河北建工集团马红漫:真情献企业 甘当孺子牛

    真情献企业 甘当孺子牛

    --河北建工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工程师、工会主席马红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马红漫,来自河北建工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真情献企业 甘当孺子牛》。

    1992年大学毕业,怀揣多年的建筑梦想,我有幸踏入了河北四建的大门。和同期分配来的其他女同事们不同,为了让自已所学的知识有用武之地,我毅然放弃了相对轻松的办公室工作,凭着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先后在唐山启新水泥厂、炼油厂己内酰胺工程、河北艺术中心等工地上摸爬滚打,从一名项目工长逐步成长为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1999年被公司破格提拔为质检处处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处长。不管在哪个岗位,我都抱定这样坚定的信念:男人能干好的事,我们女同志一定也能干好!

    2007年初,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我被调到装饰公司任党总支书记、总工程师、工会主席。从8年的质检处长的岗位,到身兼数职的领导职务,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如何实现好角色转换?如何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职工的期盼?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当时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如何尽快掌握装饰装修的专业技术。从土建到装修,看似门类相通,实则相差迥异。但作为总工程师,掌握过硬的专业技术、熟悉一线的施工工艺是责无旁贷的。面对种类繁多的装饰材料、纷繁复杂的施工工艺,我没有退缩,而是一头扎进了施工现场。不懂?问!没时间?挤!那段日子我像上足了劲的发条一样,挤出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深入一线熟悉装饰材料,与项目人员一道仔细研究每道工序的施工工艺,一有空我就钻研专业书籍,日常施工中不懂就虚心向同事、经验丰厚的老师傅们请教,记录了上万字的学习笔记。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点一滴的学习积累最终让我从一名门外汉,逐渐成为装饰装修的行家里手,获得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专家称号,并作为复评专家参加了2013年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的评审工作。期间我创造性提出的“铝塑板开槽锯片”、“幕墙打胶施工组合工具”等多项成果,先后荣获国家专利,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工人打胶效率提高3倍多。

    上任之初,公司的全国装饰奖工程屈指可数,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资质的升级和公司规模的壮大。在年初的生产经营大会上,我掷地有声地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一定要必保我们的创优工作取得突破!”从2007年开始,公司创优工作节节推进,使公司成为2007-2013年河北省唯一一家连续7年荣获全国装饰奖的企业。坚定履行了我们当时的承诺:每年至少一项国优、两项省优、三项市优。

    谁解其中味?甘苦我自知!

    2010年,公司承接了内蒙古大唐克什克腾旗煤制气项目,工程造价近4000万元,面对十分庞大的工程体量、异常紧张的工程工期,我们当时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为了确保工程按期完工,履行工程创省优的承诺,刚开工的两个月,我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往返一趟。工地距石家庄900多公里,来去一趟,都要在汽车上颠簸一天。我清楚的记得,2011年3月,从工地返回途中,遇到了“白毛风”天气,转瞬间,大风呼啸,雪花飞舞,能见度几乎为零,眼前只剩下白茫茫一片,司机只好尽可能靠路边停车,还要不停地摁喇叭,防止对面来车或者走失的牲口撞上。等能见度稍好点,就抓紧往前走走。就这样2个小时的路程我们走走停停了近5个小时,才走出茫茫荒漠。事后回想当时的情景,自己都有些后怕。回到家里,我真想抱住丈夫的肩头哭诉一番,赶走心中的无助与惊悸!但转念一想,如果让爱人知道了,不仅增加了亲人的牵挂,而且以后出差就没那么便当了。一到家丈夫问我一路顺当吗?我躲开他关切的眼神,用“挺顺利”三个字搪塞了一下就钻进卧室,任泪水打湿双眼。爱人曾心疼地问我:工地有那么多的工人、管理人员,你就不能少去两趟吗?可是每当项目部的求助电话打来,我照旧打点行囊毫不犹豫地前往。承诺的事情就要兑现,在工程创优这个问题上,我没给自己留任何的退路。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