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刘保兰:让生命在奉献中闪光

    2009年3月,我肩负着邯矿集团“开疆扩土”创业的重任,带着一支19人的队伍,到山西兴县异地办矿。

    异地创业难,在外生活苦。对此,我早有思想准备,毕竟我是从基层一线一步步干出来的煤矿干部。山西兴县金地煤业公司矿区原来是一个废弃的小煤窑,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偏僻闭塞,沟壑纵横,干旱少雨,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多度。地面只有12间四面透风的破砖房,没有电话,手机没信号,更没有网络和电视;出入矿的20多里土路,坑坑洼洼,弯弯曲曲,路宽不足2米,小车根本不能走,就是越野车也要颠簸一个多小时。当初,金地煤业有句顺口溜:“交通靠走,通信靠吼,治安靠狗”,真实反应了当时艰难的生活工作环境。我们19个人,住的是窑洞,吃的是小米粥馒头加咸菜。半山坡的一处窑洞经过简单收拾布置,就是我们的会议室和招待客人用的最体面的“餐厅”。那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妻子牵挂我的身体,常常在电话里担心得泣不成声。我总是笑着安慰她说,放心吧,这里条件还不错,我会照顾自己的。妻子了解我的脾气,越说好越不放心,执意要赶来看我,我也不忍心她长途奔波啊,于是,我托人把她拦在了太原。她已经够操劳了,我不能再给她添加思想负担。

    创业之初,百废待兴,我们白天与风沙搏斗,夜晚与寒冷共眠,几乎是过着天当房、地当床的日子,生活枯燥无味。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的环境中,我们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工作,我定下了每周日吃饺子,一是改善改善生活;二是告诉大家这周没有完成的工作下周一定赶上。后来职工多了,大家们就把吃饺子改成了吃包子,这也承载着我们艰苦创业的记忆。

    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更难的是矿井生产基础条件薄弱,井下巷道是宽窄不一、高低不平的裸巷和木支护巷道,没有风、水管路和轨道运输,只有三部30型刮板运输机和两部自制的800非标皮带,人员上下井全靠攀爬80多度、100米深的铁梯子,冬季矿井全靠自然通风。面对这种状况,我们确立了“安全、快速、优质、高效、廉洁”建矿思路。在矿井技改工作中,白天我和大家经常到井下勘察现场,晚上在一起谋划矿井发展和安全施工的每一道工序。同时,建章立制抓管理,整体推进矿井质量标准化,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半时间扩建技改,使金地煤业成为一个单井、单面具备年产300万吨以上生产能力的现代化矿井。2013年元月创下了39.6万吨的冀中能源集团月单产最高纪录。今年上半年完成原煤产量206万吨。弹指一挥间,四年过去,煤炭产量增长了三倍,销售收入翻了两番,利润突破亿元大关,矿井达到日产万吨以上能力,多项经济指标创出了历史最好水平,员工的衣食住行得到明显改善,矿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打造邯矿集团乃至冀中能源产量效益一流强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一个企业来说,职工利益无小事,社会和谐是根本。四年来,我们时刻把员工的冷暖放在心上,科学谋划、精心布置。目前,生产生活设施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矿区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企业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作为企业一把手,每逢重大传统节日,我都要带队进村慰问村民,先后投资600多万元改善当地农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每年为全乡1.2万农民缴纳医保资金60多万元,投资8400万元修筑了长达13公里的惠民公路;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为周边乡村学生送去校服、学习用具,为教职员工送去慰问品。我们制定了共建帮扶制度、工农关系协调制度、信息资源交流制度、企地共建联络制度等,开展了“助学帮教”、“惠农支农”、“青山绿水”等六项工程,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誉,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常人说,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然有一个默默支持的家庭。我虽然做出了一点儿成绩,但这背后确实离不开亲人们的支持。35年来,我痴心守护着矿山,每年最多一次回去探望父母和亲戚,父母生前未能在膝下尽孝,父母临终时也没有在身边,兄弟姊妹7个、侄子、侄女、外甥的婚礼我都没有参加。妻子跟我风风雨雨几十年,以一副娇小柔弱的身板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日夜操劳,从没抱怨。

    近年来,我先后获得感动邯矿十大矿工、首届冀中能源十大爱岗敬业模范和“矿山硬汉”等称号,尤其是获评“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使我感到所做的一切都值得。成绩只能代表过去,荣誉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我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继续为企业和社会无私奉献,让生命在奉献中闪光。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