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刘保兰:让生命在奉献中闪光

    让生命在奉献中闪光

    —— 山西兴县金地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保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刘保兰,是冀中能源邯矿集团、山西兴县金地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我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让生命在奉献中闪光。

    我出生于内蒙古乌兰察布盟一个贫苦农民家庭。22岁时我孤身一人来到邯郸,在郭二庄矿作一名掘进工。从此,与煤矿结下了35年的不解之缘。从生产工、班长、区长、安全矿长、生产矿长,直到现在的总经理,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走来。在多年的工作中我得出一点体会,那就是:踏踏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快乐自在奉献中。

    2002年任郭二庄生产矿长期间,我力主恢复由于地质条件不好,放弃了多年的一水平生产。为了搞好安全生产,我坚持每天上午跟班下井,全面掌握安全生产情况,下午召开调度会议,安排组织生产,每月下井时间比一线中层干部还要多。一次,我和工人一起抬U型钢,不小心把右膝半月板扭骨折,医生建议我卧床休息,可生产正在关键时刻,我这个总指挥怎么能躺下呢?我恳求医生为我保密,采用打绷带的方式固定,第二天又拐着腿照常下井了。就在生产顺利进行的时候,我感到身体有点不对劲,常常胸闷、气短、咳嗽。当时我就以为是感冒的小毛病,根本没当回事,照常下井组织生产,实在累了就地休息会儿,一天也没间断。不知不觉中,我一连6个月吃在食堂、住在办公室,没有回过近在咫尺的家。

    17个月后,工程竣工了,生产恢复了,郭二庄矿200万吨生产能力的基础夯实了。我精神一松,才突然感到身体顶不住了,在邯郸医院查不明病因,没办法跑了北京几家大医院才确诊,由于长时间疲劳过度,导致免疫力下降,肺部长了结节,被迫住院治疗。

    在恢复治疗期间,由于身体原因,矿上把我从生产调到地面负责生活后勤工作。一年后,由于郭二庄矿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大家都感到压力很大。领导多方征求意见后找到我,以商量的口气说,你生产经验多,有群众基础,点子多,有魄力,能不能不下井,多操点儿心把安全工作给抓起来?我几乎没有考虑,就接受了任务。大家知道,煤矿生产,安全为天,既然接过了担子,肯定不能坐在地面遥控指挥!于是,我又开始带病下井,期间我下井背着兜子,装着笔记本,带着相关人员,进行现场了解情况。和大家一步步丈量了井下40多平方公里内的十几个工作头面,记录下了每个安全问题,并结合群众的建议,很快就为矿井量身定制了“十项安全管理制度”,经过领导班子讨论后,在全矿全面推开严格执行。当时各级安全管理人员,都有为难情绪,怕得罪人。我坦诚的对大家说,我们抓安全工作的,是为职工办两个截然不同的事:一个是亏良心的事,如果安全工作抓不好,每发生一起事故就会破坏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是行好积德的事,安全工作搞好了,每少发生一起事故,就能多保证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经过严抓细管,使邯矿集团安全生产最难管理的郭二庄煤矿,创下了2年零9个月无重伤以上人身事故的安全最好记录。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