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投集团郝曙阳:矢志耕耘 共创新天

    那是2011年9月27日深夜,一场大雪不期而至。搞土建的人都知道,仝浇筑突然遇到零下五度以下的天气,如果没有防冻措施,施工质量将会受到重大影响,为了查看防冻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我赶忙披上衣服直奔现场。9月底的坝上,天气十分寒冷,即使穿了羽绒服也冻得瑟瑟发抖。一路走一路摔,等我检查完现场已是凌晨三点。此时鹅毛般的大雪已覆盖了整个山川。山上除了皑皑白雪,已看不到下山的路,我试探着前行,一不小心,脚崴了一下,我的整个身子失衡,从山坡上滚了下去,怎么也站不起来。我拨打手机求援,没有信号,我只好打开手机闪光灯,开始呼喊。一个小时后,施工单位的人发现了我,把我送回工程指挥部。我立即通知相关单位人员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商讨降温应对措施。会议开完,已是第二天早晨7点,此时我再也支撑不住晕倒了。当我醒来时已躺在县医院的病房里,高烧39度2,右脚重度扭伤,脚踝肿的和小腿差不多粗,臀部、背部严重挫伤,血和内衣凝在了一起。医生责备我说:“这都伤了多长时间了,才送来,不要命了”。

    虽然受了皮肉之苦,让我欣慰的是由于组织及时,措施得力,此次大降温没有给施工带来任何损失。

    还有一次, 一个施工队以施工赔钱为借口,雇佣了一些社会闲杂人员到风电场闹事。他们堵场门,占食堂,进宿舍,闹得乌烟瘴气,工程被迫停工。当时我正在出差,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赶回了风电场。闹事的人见我回来了,非但没有收敛,反而闹得更凶,扬言要冲击电场控制室,并对我进行人身威胁。危急时刻,我向前一步,站在控制室门口说道:“除非你们用刀把我砍死,踏着我的身体进去,否则别想进控制室半步!”。面对这种严峻的局势,风场的员工们也纷纷聚拢在我周围,僵持了一阵,这帮人见闹不出什么结果,也就灰溜溜地走了。事后,我对员工讲对公司要忠诚,当公司财产面临损失时,能挺身而出就是对公司忠诚的具体体现。

    2012年5月,公司开始向更广阔的区域发展。由于工作需要,我调往华东任职,负责华东六省区域的开发与建设工作。在省外拓展项目谈何容易:华东地区风资源本就不是资源丰富区,稍微好一点儿的在前些年已被瓜分殆尽。社会资源更比不得省内,极度缺乏。但我始终有个信念:“天道酬勤”。在2012年和2013年两年时间里,跑遍华东六省,足迹遍布30多个市县,汽车行程30多万公里,乘坐火车和飞机次数更是难以统计。两年里,经常吃、喝、睡都在车船或飞机上。在辛勤耕耘两年后,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山东、江西、江苏、安微签定风资源协议850MW,海上风电协议550MW,列入国家计划200MW,核准50MW。山东莒南望海风电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十年的风电建设与开发工作,共建成四座风电场,签定风资源协议2050MW。在河北建投也获得了诸多荣誉称号,如先进生产者、 优秀干部、 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等。

    荣誉的背后是身体的严重透支,咽炎,肩周炎,慢性结肠炎一直折磨着我。一次我到香港商谈外资协议,路上肠胃不适,整整八个小时没有吃喝,下飞机后便直奔会谈地,谈完已是晚上八点多。这时候我开始发烧,嗓子剧疼,浑身出虚汗,人站着都打晃。但想到第二天在江苏还有一个风资源协议要签,我吃了镇痛药和退烧药,便连夜飞往南京。下飞机后我直接去了医院,医生量完体温38度7,对我说:“需要住院治疗”。我一听,连忙恳求医生:“我还有事不能住院,你给我简单处置一下吧”。在我的一再坚持下,医生让我签了一份自愿处置书,才给我打了点滴。我在医院急诊室昏睡到天亮,点滴打完便向签约现场赶去。签约仪式结束已是下午3点,这时我基本有三十个小时没吃东西了。参加签约仪式的当地政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立即把我送到了医院。

    其实工作上辛苦一点儿,受点伤还没什么,最让人痛彻心肺的是对父母、家庭的愧疚,以及内心深处那种无人能体味的酸楚。

    像我这个年龄的人,上有老,下有小。父亲去世时,我正在组织研究风机吊装方案及安全措施。消息传来,我一声没吭,强抑制着心中的悲痛,坚持主持完会议。母亲去世的前几天,打电话问我:“儿子,什么时候能回来看看妈妈”,我说:“忙完‘这两天’就回去”。还没等我忙完“这两天”,母亲便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父母去世我都不在身边,这是我终生难以抚平的伤痛。女儿高考前给我打电话,问我:“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支吾着说:“看情况吧!”我懂女儿的心,我知道女儿想让我回去陪着高考,但我也明白施工正在紧张期,回不去。我之所以这样说是不忍心伤女儿的心。

    搞风电建设的人很少与人谈及家庭,家人,不是不想家,不是不懂爱,而是感觉欠家人的太多,不能谈,一谈家庭,眼泪就止不住。

    今天我站在这里代表河北建投集团发言,我深知成绩是大家的,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荣誉的鲜花应分送给我的同事、父母、姐妹、妻女,没有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我就不可能在工作上有所建树。

    今天的成绩已成历史,我愿在焦裕禄精神鼓舞下和我们新天人一起为新天的未来继续耕耘,用风机做笔,用光伏板做纸,用天然气做墨,为河北“绿色崛起”绘出美丽图画。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