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投集团郝曙阳:矢志耕耘 共创新天

    矢志耕耘 共创新天

    --河北建投集团新天绿色能源公司华东大区总经理郝曙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河北建投集团新天绿色能源公司华东大区总经理郝曙阳。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矢志耕耘 共创新天》。我从事风电建设与开发工作多年。这期间,经历了中国风电行业如火如荼的大规模建设期,也正在经历着雾霾侵袭与治理的阵痛期。在我看来,发展清洁能源,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升级,是保护环境和治理大气污染的必由之路。我的工作与清洁能源的利用和开发息息相关,我为自己和新天公司切身履行环保的社会责任、助力河北“绿色崛起”而感到自豪,也希望在我们新天人的“矢志耕耘”下能共创美好的“新天”。

    2007年夏天,我肩负着公司的重托,被派往张家口负责国家特许权东辛营风电项目建设工作。东辛营风电项目投资高达20亿元,建设期长达三年。作为负责人,我的脑子里时刻紧绷着一根弦:抓紧时间,尽快建成风场,让公司早见效益!三年时间,我全部的心血都投入到项目建设中,从设备招标、谈判、签合同直到开工,每一项工作紧张而有序,每一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最终,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并荣获了国家优质工程奖,这也是河北建投集团企业首个获得国家优质奖的工程。

    当年,东辛营项目建设期间,受国内经济形势影响,钢铁市场价格明显下降,如果继续按2007年签订的合同执行,公司损失将高达上千万元,我当即决定到供货单位去谈判。供货单位负责人非常清楚我的来意,故意避而不见,我一连几天都吃了闭门羹。随后我改变策略,每天早晨准时到会客室,拿起扫把打扫卫生,一连三天,对方被我的执着所感动,同意进行谈判。几个回合谈下来,虽然极其艰难,但对方最终同意让利6000万元。事后,供货商送我一个外号——“扫把谈判专家”。

    2009年7月,随着东辛营风电场工作告一段落,我被调往张家口张北县负责建设曹碾沟风电场。按照公司要求曹碾沟风电场要在2010年底投产。当时的曹碾沟项目尚未取得任何手续,也没有成立项目部,就我一个光杆司令。白天跑建设手续和施工现场,晚上整理资料。那时不分白天黑夜,饿了吃碗儿莜面,渴了喝杯凉白开,困了倒头便睡,这就是我到张北头两个月的真实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年底工程手续基本齐备,2010年工程如期开工。进入11月份,由于客观因素制约,送出线路没有按计划完工,升压站无法带电,风机不能调试,眼看年底投产计划就要泡汤。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我把自己关在屋里整整想了一天,提出了一个业内都不曾使用过的大胆设想:用施工电源送至风场35KV线路,通过35KV线路给风机加电调试。按此方案,12月5号风机全部调试完毕,12月6号风场带电, 36小时后风机全部并网发电,成为建投50MW风电场建设周期最短的工程。当时现场调试的GE风机专家竖起大拇指,感慨地说:“了不起!36小时完成33台风机并网,这在GE世界安装史上还是第一次”。曹碾沟风电场投运后,当年即实现发电900万度,实现收入450万元。

    张北曹碾沟风电场投产后,我又立即投入到了大西山风电场的建设当中,在大西山的工程建设中,我险些送了命。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