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承钢公司:优秀人才在产线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海霞)“把更多优秀的技术人才配置到产线上去,将企业最优质的技术资源向产线倾斜,全力助推公司实现转型升级!”今年年初,河北钢铁集团承钢公司领导班子多次对人力资源优化工作进行部署。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承钢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引导技术人员服务产线,最大化发挥专业技术人才力量投身技术攻关,促进产品研发、科技攻关、挖潜增效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技术人员扎根一线、服务一线、创效一线效果初显,累计研发新产品15个,创效产品、战略产品、重点产品销售额分别同比提升了12%、6%和9%,非生产费用同比降低50.72%,钢铁料、燃料比、辅料耐材等主要指标均得到较大幅度改善。

    产线就是生命线

    8月8日上午8时许,在承钢热轧卷板事业部1780主控室,轧钢作业区主任李洋正在现场“督战”,并叮嘱岗位职工:“这个辊役轧制的车轮钢将全部用于直供户订单,必须控制好冷却水的分配和流量,产品性能决不能出问题!”李洋说,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产线就是企业的生命线,作为一名产线负责人就是时时守在现场才能放心。

    说话间,该部品种研发技术人员胡德勇走进了主控室,“这批钢轧制情况如何,我们反复对标,对重要生产工艺进行了优化,实施效果咋样!”“目前一切顺利,职工随时抽检,没有任何质量问题!”说着,胡德勇拿起调度日报,查看一下生产信息记录台账,当看到近期研发的汽车车轮钢、冷轧基料、高强钢等新品种相继批量生产、质量稳定,他喜笑颜开:“这几个月的功夫果然没白下,每天在现场了解情况,清楚地掌握了设备和现场生产情况,做到了知己知彼,品种钢研发的确越来越顺畅了!”“是呀,摆脱了研发、生产两条线,我们的工作也好做了。”李洋肯定地点点头。

    年初以来,承钢全面建立了面向产线和市场的人力资源配置及评价体系,两级机关技术人员全部与产线挂钩考核,实行课题负责制,扎根产线尽职尽责,实施课题攻关,促进品种钢研发生产。以热轧卷板事业部为例,该部配置到产线的技术人员增加了80%。优质的人才配置结构助推产线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该条生产线汽车用钢、管线钢、中高碳钢等创效品种比例明显提升,并成功开发了马口铁、硅钢等超低碳钢,创效产品首次打入南亚和非洲等海外市场。

    现场就是竞技场

    “少留渣,多加废钢,注意操作要点。”8月11日9时,承钢120吨系统3号转炉炉长王克明细心观察炉内冶炼情况,精心指挥冶炼操作……担任炉长只有短短一年的他在工作中出了名的注重细节。

    相隔不过百米的另一个转炉前,担任炉长8年的2号炉炉长魏逢鸣也不敢有丝毫懈怠:“冶炼高碳低磷钢,要做到‘早化渣、大渣量、高拉碳’,必须控制好前期的提温速度,把渣子化透。”魏自鸣一边盯紧着吹炼火焰,一边与摇炉工分享自己的冶炼经验。

    生产现场内,不仅有参与生产的岗位职工,还多了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对两位炉长的每一步指挥和操作进行评比打分,原来,每季度一次的技术练兵比武,正在与生产同步进行。据了解,承钢公司结合各产线各工种的实际情况,定期开展职工技术练兵比武,内容逐年更新,难度逐年递增,激发一线技术人员加强技术交流,促进基层技术人员的技能水平不断提升。

    担任评委的车间主任张志新介绍:“经常性开展技术比武,技术工人都把现场当成了竞技场,学中干、干中学的氛围浓厚,有4项职工先进操作法在比武中得到推广应用,有效提升了产线整体技术水平,促进了各项生产指标上台阶。”

    难点就是增效点

    7月份,承钢为提升作业岗位职工技术素质,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发挥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在炼铁厂、钢轧厂、能源中心、维护检修中心等7大主体生产单位分别成立了以技师名字命名的大师工作室,以技能领军人物为代表,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传授技艺和实现绝技绝活传承中的积极作用。

    这几天,炼铁厂白国成的工作室忙得不易乐乎。作为首批成立的大师工作室之一,白国成带领团队围绕护航高炉生产稳定攻克了高炉软水冷却壁查漏的难题,总结出了多种查漏方法,逐一整理成册在所有高炉岗位进行推广。白国成说:“干技术的就得为企业实实在在做点事,生产中的难点就是产线的增效点,难题解决了,效益会不请自来!”

    白国成工作室现有8人组成,其中专科以上学历7人,拥有高级工程师、技师各1名,发挥技术所长积极为基层破解技术难题。他们抓住每一次高炉检修的机会,深入现场分析技术难点,以查找设备故障源,破解技术难题为己任,开拓思路,不断创新,先后在“2500m³高炉风口小套改造”等多项科研创新中取得突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年可为企业增效200余万元。

    目前,7个大师工作室正在各条产线上,引领承钢的技术人才立足生产实际,解决技术难题,提升技能素质,服务企业转型发展。河北新闻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腾飞】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