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港口集团驻村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河北新闻网讯 走进滕庄子乡东道安村,进入眼帘是热火朝天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场面,硬化道路、铺设路肩、房前屋后墁砖、粉刷墙壁、绘制文化墙、清理垃圾和秸秆、修建排水沟都能看到人们忙碌的身影。村民胡大爷高兴地说:“咱们村一天变一个样,路好走了,垃圾少了,村里干净漂亮了,这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天大的好事。”

    黄骅市滕庄子乡东道安村是河北港口集团今年帮扶村之一,位于黄骅市以西15公里,紧邻307国道,共有住户453户、居民1804人、党员82人、耕地5000余亩,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农业种植和外出打工,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约9000元。由于没有集体收入来源,村里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环境脏、乱、差问题比较突出,生活垃圾、粪便遍地,秸秆、柴草乱堆,污水外溢,夏天臭气熏天、蚊蝇滋生,雨季内涝严重、无法出行,严重影响村民的身心健康。尽早改善生活环境就成为了东道安村广大村民的一大心愿。

    自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打响以来,河北港口集团驻村工作组在副总经理张志军带领下,积极依靠村“两委”班子,按照《黄骅市2014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坚持把整治村容村貌与打造精品307国道有机结合起来,从村民所期所盼和关乎民生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重点对村道路硬化、上下水、村民广场、“两室”建设、绿化、村庄标识、亮化、垃圾处理、环境美化、改厕等“十项实事”进行了规划,预计投入资金达490多万元。目前,通过开展声势浩大的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对农村环境、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进行综合整治、整体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展“四清”工作,消除环境“脏、乱、差”。清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困难较多,为确保“四清”工作顺利进行,驻村工作组配合村“两委”制定了工作方案,落实了责任,明确了任务。组织发放了《致全体村民的公开信》460余份,每天在村广播站向广大村民宣传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教育和引导广大村民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营造了浓厚的环境整治工作氛围。同时,专门成立了由12名村民组成的突击队,配备统一的服装,督导村民将秸秆、柴草垛安置到村统一规划的存放地点,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开展“四清”工作以来,共清理垃圾700立方米,砌筑卧式垃圾箱池7座。村里的垃圾集中到一起之后,初步实现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村里的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硬化主要道路,修建排水设施,方便村民出行。村民反映强烈的村庄道路硬化、排水问题,是涉及民生的大问题,驻村工作组和乡、村两级领导都非常重视,决定花大力气重点解决。他们积极与黄骅市交通局联系,争取到交通局的大力支持,为东道安村解决道路硬化2.2公里。通过项目论证、设计、施工,全村共砌筑排水沟7600多米,包括滕千路两侧边沟砌筑、加盖板,共计1800米;新修道路两侧边沟修筑4400米;村西侧大坑填埋,下排水管道全长约200米;广场北路、中心街边沟1200米,彻底解决了村庄内涝的问题,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打造精品滕千路,营造美化亮点。按照黄骅市农提办的有关要求,努力打造精品一条街,修建滕千路人行便道1800延长米;粉刷沿街墙面23000平方米;拆除沿街破旧房屋20间、修补破损院墙16处。目前精品街已初具雏形,下一步将在主要街道沿线以及村民广场绘制体现东道安文化特色的文化墙,主要街道再安装50盏太阳能路灯,在道路两侧植树绿化,在广场南侧修建一座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在村头立一座村标,使村庄得到进一步绿化、美化、亮化。

    通过4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原来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的现象不见了,绝大多数村民都能够自觉地将垃圾倒入垃圾箱中,道路开始变得干净整洁;堆放在村头巷尾的柴草垛清理出村或集中堆放后,街巷变得干净、宽敞;原来一下雨就泥泞的村间道路变成了柏油路和红砖路,新修的排水管线在几次中雨的考验中表现出色,再无积水;沿街的残垣断壁修补粉刷后变得干净整齐,整个村庄变得更加宜居。村民们看到这些变化后都交口称赞,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政府、部门和驻村工组所做的工作。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