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港口集团推行“五统一”模式推进查办案件机制改革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晨虹 郑国强)省国资委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河北港口集团纪委坚持高站位认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努力做到与纪委内设机构改革相结合,与推进信息化建设相结合,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相结合,初步探索形成了推进试点工作的“五统一”工作模式。

    一、统一办案思想,提高查办案件的主业意识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召开党委会和专题部署会,学习贯彻省国资委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纪检监察主业主责,坚定不移地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切实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把“想办案”作为主动履行职责的重要途径,把“敢办案”作为坚持党性原则的重要标志,把“会办案”作为展示工作能力的重要体现,真正利用先试先行的有利契机推进集团查办案件新体制、新机制建立,以实实在在的作为为试点工作积累宝贵经验。

    二、统一安排部署,提高办案工作的协调性

    河北港口集团纪委从企业现有管理体制出发,结合纪检监察队伍实际,本着“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的指导思想,有效整合纪检监察系统力量,建立了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两级纪委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工作例会,通报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掌握工作动态,沟通重要信息,研究重点课题,部署重大事项,对办案人员集中调配,对办案资源统筹协调,产生了聚拢五指、握指成拳的效应。

    三、统一工作程序,提高落实“一为主、两报告”的操作性

    河北港口集团纪委依据省国资委《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监管企业纪律检查机构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两报告”工作程序暂行规定》,在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从企业特点出发,从更严、更细、更深、更实的角度,制定落实措施。一是提高制度的操作性。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两级纪委共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暂行规定,凝聚智慧,统一部署,形成合力。二是扩大管控范围。河北港口集团将报告范围扩大到正科级干部,延伸控制链条,强化对领导人员的管理。三是缩短报告时限。河北港口集团要求各子、分公司每月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动态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强化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四是加大直查力度。明确直查对象,规范线索上报程序、处置审批程序、案件查办程序,实现高效率、快节奏处置线索。

    四、统一线索管理,提高线索处置的整体性

    一是调整内设机构职能。按照试点工作实际和“三转”要求,河北港口集团纪委将检查室原有的信访受理、信访分送和案管职能调整到审理室,促使信访调查和案件查办的精力更加集中,对案件调查的督办更加有力。二是建立信访举报线索报告制度。子、分公司纪委收到的信访举报,三日内要报告集团纪委,保证集团纪委全面掌控线索情况,缩短线索处置周期,提高办案工作时效性。三是建立相关部室线索收集报告制度。河北港口集团党委组织部、审计部、财务部等部门每月向纪委报送线索收集情况表,报告本部门在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现全集团案件线索的统一管理。

    五、统一办案手段,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纪委积极协调,加大办案投入,改进以往传统的办案模式,配置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摄录设备等,将其应用到调查取证之中,丰富办案的手段和方法,为案件查办信息化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有效提高了办案的科学化水平。 河北新闻网1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