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港口集团】申晓雪:蓝领之花编程赛专家

    她是公司“程序通”,生产过程中很多疑难杂症,敲敲键盘就解决了。近日,在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有限公司机加工车间,给我们引路的职工指着一个正在工作的女同志说:她就是我们公司的首席车工、省劳模申晓雪,电脑编程水平曾受到很多专家、教授的赞誉。

    从程序盲到秦皇岛港独立数控机床操作第一人

    在机加工车间,笔者看到,铁坯如同橡皮泥一样,被机床削、切成各式各样的零件。机床怎么知道,它所要生产零件的大小和形状呢?申晓雪说,这得靠事先编好程序,然后输入电脑,机床按照指令进行操作,就能生产出企业需要的产品。

    话说起来轻松,实现这点却着实不易。

    新世纪之初,港口进行设备升级,引进了一台数控机床。申晓雪听说这个大家伙很神奇,只要在电脑上输入程序,点点车床按键就能生产出各种形状的零件,生产速度比人工控制的普通车床快几十倍。

    但问题接踵而至,谁来驯服这个大家伙呢?当时,该公司包括申晓雪在内的蓝领工人都是程序盲。大家看着程序教材上一串串符号都觉得像天书,干个体力活在行,坐在电脑前面编程就像登天一样难。

    一些专家来了,虽然他们理论水平很高,但对港口机械的零部件并不是特别了解。每个零部件都需要编一套程序,它们多种多样,并会随着港口机械的改造升级相应变化,既要有理论又要有实践经验的人才能玩转它们。结果,问题没能彻底解决,新机器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对此,申晓雪痛惜地说:这样下去不光买设备的钱打了水漂,零件加工效率和质量低下,还会直接影响整个港口生产效率的提升。她开始了艰苦而漫长的自学,经常凌晨三四点起来攻读,硬是翻烂了几本程序书和技术方面的教材。每当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她顾不上照顾老人和孩子,全部时间用在了到图书馆查阅资料,或与同行进行切磋。别人眼中是孤灯苦读,她却乐在其中,因为知识的味道很美。

    多年来,很多一道学习的同事退却了,申晓雪却坚持了下来,并将主战场挪到了办公桌前。先劳而后获,她从程序盲一举成为秦皇岛港独立编程的数控机床操作第一人,连续拿到数控加工等三个大专文凭,成为秦皇岛港唯一女车工技师,还荣获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河北港口集团首席车工等荣誉称号。

    很多同事由衷感叹:蓝领之花编程赛过了很多专家。

    成立创新工作室,培养和带动更多蓝领工人成为首席

    今年4月,港口机械有限公司组建了申晓雪工作室。申晓雪说,工作室目的之一就是总结过去的经验和工艺,将其系统化并不断优化,带动更多的蓝领工人成为首席,为企业源源不断培养人才。

    5月7日,在该公司机加工车间,25岁的职工吕笛正熟练操作着数控机床。工友们羡慕地说:你看他多有本事,年纪轻轻就成了公司'首席车工'。吕笛却说:多亏了申师傅,我才熟练掌握了数控机床操作,练就了这一身本领。

    吕笛是编程专业的大专生。虽然是科班出身,但初来乍到,对实际操作的路数并不适应。有一次,编写程序时,吕笛按照课本上的知识进行操作,出现了失误。这只是个小小的失误,很容易纠正过来,吕笛并未放在心上。没想到,申晓雪找到他,要求在这个环节上练习50遍。程序烂熟于心,才不会出错并造成损失。

    近年来,河北港口集团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将包括港口机械有限公司在内的部分企业推向了市场,不再像以前那样指派生产任务。公司要生存就得从竞争力很强的企业——一些老虎嘴里抢食吃,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生产水平。如果港口机械有限公司的青年工人不很快掌握先进技术并积累丰富的经验,企业怎么与人竞争?

    申晓雪工作室另一个目的是研发。目前,很多港口机械的零部件还需要进口。申晓雪和她的同事要在工作之余,一起研究它们,攻克它们,最终能够实现本土化生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该公司从一些优秀企业嘴里抢到了多项业务。正是由于有了申晓雪等一批勇于创新的职工,港口机械有限公司目前取得了门机、集装箱场桥、螺旋卸车机等大型港口机械制造资质,并生产出多台整机在港口应用。而过去,整机一直是由上海振华、大连重工等知名企业生产。

    吕笛有幸成为工作室的一员。他说,目前,在申晓雪带领下,他们正在配合研发部门进行港口煤炭运输生产线必备零部件托辊制造工艺的研发,经过成千上万次对程序的修改和试验,一些最为关键的技术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河北新闻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腾飞】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