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反映百年秦港史长篇小说《大港口》新书发布会成功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由秦皇岛市文联、秦皇岛市文学创作院与秦港文联共同主办的工业历史题材长篇小说《大港口》新书发布会在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调度指挥中心举行。

    秦皇岛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长新,秦港股份公司工会主席葛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云山,作者刘剑及相关专家学者以及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文联、市文学创作院、秦皇岛日报社相关人员出席会议。秦皇岛日报社、秦皇岛电视台、《乐读》杂志社等十余家媒体对发布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大港口》作者刘剑,曾经是秦皇岛港的一名职工,现为秦皇岛日报社资深记者。发布会上,他介绍了《大港口》的创作主旨和创作情况。市文联副主席黄振军和秦皇岛日报社社长申哲分别致辞祝贺《大港口》顺利出版。

    葛瑛在致辞中说,《大港口》以秦皇岛港百年历史为蓝本,追根溯源,以文学的形式全景式地展现了百年秦港的风云变幻,通过第一代码头工人的坎坷命运,展现了属于秦港人和秦皇岛人共同的时代史诗,让更多的秦港人了解秦港历史,拥有秦港精神,再塑秦港梦想。

    杨长新在致辞中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中央一贯提倡的群众路线方针,文艺战线也要贯彻这一方针。刘剑秉承对家乡地域文化的热爱,用手中的笔反映时代需求,体现公众呼声,感染读者,净化心灵。他希望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的反映家乡历史文化的优秀作品。

    发布会上,书法家周博向秦港文联赠送了“大港口”书法作品,有关专家学者也以《大港口》出版为契机,多角度、多层次畅谈如何发挥地域文化优势,创作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

    《大港口》是秦皇岛市首部工业历史题材长篇小说。它以中国最早的自开口岸、拥有百年历史的秦皇岛港为背景,描写港口建设者悲欢离合的家族历史。作者用生动曲折的故事,将真实历史与虚构故事结合起来,抒写中国港口工业历史的大脉络,讲述中国自办港口、富国强民的艰难创业之路,既写出了中国自开口岸的工业历史,也写出了中国唯一以皇帝名字命名的城市——秦皇岛的历史源流与变迁,是一部中国港口发展的历史实录,更是一座城市的发展变迁史。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腾飞】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