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产能过剩倒逼国企改革 今年央企重组或将迎高峰

    ■证券日报记者 刘丽靓

    “今年央企重组应该是最近几年最活跃的一年,或将出现一个重组高峰。”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能过剩将倒逼改革,以分类为基础,重组为重要手段,将产能过剩以及产业链条比较极端的包袱放掉将是今年改革的重点。

    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总体下滑以及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国企以及央企利润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财政部1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050.5亿元,同比增长5.9%。另据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2万亿元,同比增长8.4%;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3.8%。而之前的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利润增幅分别是17.1%、40.2%、6.4%和2.7%。今年的利润增幅可谓创五年新低。

    从主要行业盈利情况看,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有色行业、煤炭行业、化工行业、机械行业等。

    煤炭行业中,据煤炭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煤炭企业经营困难增加,企业偿债能力下降,经营风险加大。前11个月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4.56%,其中大型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21.1%,行业利润同比下降38.8%,亏损企业亏损额405.54亿元,同比增长了80.7%,大型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7.03%,有33家企业亏损,亏损面36.7%,亏损额比去年增加了16.7个百分点。

    钢铁行业来看,据中钢协统计,2013年前11个月,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实现盈利58.15亿元,但盈利能力仍然偏低,主营业务利润率只有0.17%。截至2013年11月末,大中型钢铁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达到69.76%,同比上升1.09个百分点。

    “业绩不佳并非央企不努力,原因在于多数央企集中在利润率较低的传统行业,而钢铁等传统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去年央企为了实现稳增长的目标,采取了十分严厉的降本增效措施。”国务院国资委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副局长廖家生曾表示。

    为此,国资委在近日下发的《关于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加强中央企业价值管理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中央企业要根据国有资本的特点,合理配置资源,提高配置效率,不盲目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主业,要及时调整,有序退出。超出主业范围、价值创造能力低的业务,要坚决剥离重组。

    “去年国企整个利润上涨幅度缓慢主要原因还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拖后腿问题比较明显。”李锦认为,“与往年不同,未来的国企重组要避免拉郎配,应按照市场需求和规律来重组,以民营经济参与为重要特色,将国企向产业链的高端去升级,减少企业数量。”他还透露,关于国企改革方案,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做好分类和组合的一些细节工作,方案的实施肯定在今年完成。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腾飞】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