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曝光河北融投模式——跳出单一担保模式 打造融投资“航母平台”

    长期以来,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单一,主要依赖银行贷款,但是抵押物薄弱、融资条件差、银行贷款难。为此,河北省2007年由几家国企出资2亿元成立国控担保有限公司,从2010年开始,省财政累计向公司注资6亿元。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目前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已达45亿元,使部分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得到较好解决。

    但是,在实践中发现,尽管有担保公司“铺路搭桥”,商业银行可以扩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然而对于大量处于初创企业,以及处于成熟期且需要从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而言,仅靠银行信贷是远远不够的,银行无法把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形态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全包下来。为此,必须为中小微企业拓宽更多融资渠道。

    当前市场上有证券、信托、基金等多种融资渠道,社会上还有大量的可利用资金。如何有效地整合和利用这些资源,弥补融资“最后一公里”缺失,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河北省通过政府助推、吸引各方社会资源介入,以担保公司为主体组建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旗下有担保集团公司、创业投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业务领域涵盖担保再担保、创业投资、融资租赁、私募股权基金、投融资咨询服务等各个方面,综合引领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搭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融资投资服务平台,为河北省中小微企业和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融资支持。

    目前,河北融投资产总额超百亿元,资本金规模86.3亿元,较组建初的2亿元增长43倍,实现“裂变式”发展,已成为省级大型综合融资投资企业集团,可直接拉动社会融资900亿元,间接拉动社会融资900亿元,实现总融资能力1800亿元,可累计增加全省企业销售收入7200多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近90万个,增加各级财政收入520多亿元,较为有效地缓解了河北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杰】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