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曝光河北融投模式的内涵

    被国内业界同行誉为河北特色的“融投模式”曝光,其以健康发展为基础,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服务为核心,以贴近市场、创新驱动为动力,以综合引领各类金融机构、创建“梯次融资体系”为手段,以实现多方共赢为目的。对破解全社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第一,以健康发展为基础。融投集团在发展过程中持续解放思想、持续创新驱动、持续对标赶超,通过持续壮大资本实力、完善健全融资业务板块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了超常规的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资本实力持续壮大。截至2013年10月底,资产总额103.22亿元,资本金规模86.3亿元,较组建初的2亿元增长43倍,实现“裂变式发展”,通过杠杆作用,将财政资金效力放大了近15倍。

    二是完善健全了融资业务板块。目前,融投集团成为涵盖担保再担保、创业投资、融资租赁、私募股权基金、“外引内联”等业务板块为一体、股权多元的省级综合性融资投资集团,直接融资能力近千亿元。

    三是打造起一支专业化融资投资团队。目前融投集团在册员工近600人,平均年龄33岁,其中硕士以上及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占40%,具备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律师、理财规划师等资格或中高级经济师、工程师等技术职称的占75%,具有金融、财经、法律及有关产业丰富从业经验的占96%。

    四是立足河北、面向国内外,逐步拓展业务网络。目前,融投集团业务网络已经覆盖河北全境,并向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延伸,融投集团的综合融资投资服务平台带动性得以持续发挥,服务半径迅速拓展。

    第二,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服务”为核心。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是“融投模式”的根本出发点和工作切入点,同时也是完善和升华“融投模式”的有效途径。构建“融投模式”是为了弥补融资“最后一公里”缺失,当好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全程融资陪护”,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助力省委省政府打好“四大攻坚战”,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因此,牢牢把握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综合融资服务这一核心,才能使“融投模式”最大化地有的放矢、发挥作用。

    第三,以贴近市场、创新驱动为动力。对国家政策、经济形势及行业发展趋势进行研判,及时掌握政策精神、市场信息和业界动态,统筹管理、科学配置信息、技术、人才、资金等关键性创新要素,根据政策和市场的变化,不断丰富融资业务板块、创新融资服务产品,持续优化、完善和拓展“融投模式”,持续提升集团核心发展驱动力。

    第四,以综合引领各类金融机构、创建“梯次融资体系”为手段。融投集团在探索与实践中逐步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梯次融资体系”。

    一是持续充实担保集团实力,目前担保集团注册资本金规模增至45亿元,成为国内同行业注册资本金排名第二、担保业务在全省独具特色、股权多元的担保机构;

    二是引导社会资本,成立了创业投资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和两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通过担保再担保、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融资租赁等业务板块的组合运用,为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融资方案;

    三是为中小微企业嫁接海外资本提供平台,引进港资成立了骥发(香港)控股公司;

    四是为中小企业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境内外资本、业界同行开展有效对接,搭建桥梁和纽带,发起成立中小企业投融资促进会。

    第五,“融投模式”的目标是实现多方共赢。围绕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服务这个核心,以“梯次融资体系”为手段,发挥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全程融资陪护”和提供“个性化综合融资服务”的作用,实现了“民企增效、就业增加、金融获利、集团盈利、财政增收、社会和谐”等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相关稿件:

曝光河北融投——我省扶持小微企业融资的生力军

河北融投模式实现了裂变式发展,梯次融资体系曝光

曝光河北融投模式的内涵

“河北融投模式”的完善与升华曝光

河北融投模式曝光:梯次融资体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杰】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