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冀中能源集团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跨越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腾飞)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13年评价结果进行公示,冀中能源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以79.2分的综合成绩顺利通过首次评价,在全部887家国企技术中心中位居第419位。科技活动经费支出19.79万元,在全部887家国企技术中心中排名第59位。

    近年来,冀中能源集团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先后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北省充填采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瓦斯治理分中心、煤炭安全高效开发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国家能源充填采煤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以平台建设为纽带、以科技创新促发展,以充填采煤技术发展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以生态矿山建设提升煤矿内在发展质量。

    充填采煤方面,本世纪初邢东矿首家成功实施井下巷道矸石充填,引发国内充填采煤“蝴蝶”效应,经过十余年时间的研究探索与实践,形成了巷式充填和工作面充填方式并存,矸石、粉煤灰、矿井水等矿山固、液废得到资源化综合利用的良好效果。充填采煤技术的创新发展,解决了类似邢东矿、陶一矿等一批全部为建筑物压煤矿井的可持续发展技术问题,集团公司每年通过各种技术途径多回收呆滞资源近500万吨。同时,冀中能源的充填采煤技术已成功输出到外省,与山西省政府签订了技术合作意向,引领了煤炭行业整体技术进步。年初,国家能源充填采煤技术重点实验室被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准在冀中能源建设,并获得首期专项政策补助建设资金2490万元,目前已经到位。

    生态矿山建设方面,积极探索煤炭行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模式。矿山低热值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井下动筛洗煤工艺、沿空留巷、充填开采、6.5米高架综采工艺、循环经济、环境治理等新技术新工艺得到推广应用,并率先建成了梧桐庄矿、邢东矿、东庞矿、章村矿等6对首批生态矿山示范矿井,提升了煤炭企业发展内在质量,社会环境综合意义重大。

    在招才引智方面,以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建设为契机,成功引进袁亮、钱鸣高等6名院士、3名博士后研究生,组建了国家瓦斯治理冀中能源分中心,与中国矿业大学、神华集团等校企合作,成立了煤炭安全高效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了高效、企业人才共享培养、重点共性关键技术难题联合攻关机制。已承担国家“863”课题2项、河北省科技厅重点支撑计划项目2项。2013年11月1日在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召开的河北省院士工作站工作会议上,冀中能源集团院士工作站获得了由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和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授予的“2011~2012年河北省院士智力引进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冀中能源科技创新平台的综合建设,也取得了丰硕科技成果,自冀中能源集团成立以来,每年都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产生,截止到2012年,冀中能源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9项。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腾飞】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