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绿色转型助推港口跨越发展

    构筑碧海蓝天

    在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东港区,人们会看到一条条长长的蓝色廊道蜿蜒起伏,那是抑制传送带上煤炭扬尘的防尘罩;走进翻控小区,总有满载煤炭的列车驶入翻车机房,每节重载80吨的三节车厢被同时翻转,顿时层层水雾喷涌而出,雾珠捕捉粉尘聚结成团沉降,经干雾抑尘设备之后的煤炭通过防尘罩下的皮带机和堆料机到达堆场。

    粉尘是河北港口集团下辖三大港区重要的污染源,防治粉尘污染是河北港口集团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北港口人绞尽脑汁,千方百计避免或降低粉尘污染,坚持“增产不增污”,大力推行了“蓝天”、“碧水”、“绿地”工程。

    “蓝天”工程就是采取了“冲”、“洗”、“盖”、“喷”、“堵”等有效措施,达到装卸煤炭不见煤尘,装卸矿粉不见粉尘。“冲”,就是及时冲洗码头、道路,保持港区整洁;“洗”是指建设洗车池,让进出港口的车辆洗干净车轮子再走;“盖”是指给煤垛、矿石垛进行篷布苫盖;“喷”是指采取了洒水喷淋、喷洒结壳剂控制起尘;“堵”则是指在煤炭作业现场建设了2470多米长的防风抑尘网,堵住漂向城市的煤尘。

    这个“堵”可是河北港口集团防尘污染的大手笔,仅秦皇岛港煤炭堆场防风网建设一项工程总投资就达3.78亿元。2012年3月,总长760多米的煤炭堆场防风网三期工程全面完工,至此,秦皇岛港防风网总长度达到了2470多米,是迄今为止国内乃至亚洲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防风网工程,使港口综合除尘效率提高到90%左右。今年10月底前,煤三期到煤五期及矿石东场西侧防风网工程也将完工,2014年防风网工程将全部完成,将秦皇岛港现有煤炭堆场及预留堆场全部围起来,届时,秦皇岛的空气质量和环境质量将得到更大提升。

    提到“碧水”项目,同样令人赞叹。秦皇岛港投资320万元建造了化工废水处理装置,主要用于接收处理到港化学品运输船舶的化工废水,使其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分别投资1188万元和320万元建成的中水二期工程和汤河水综合利用工程,对净化环境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现在港区除尘喷洒用水全部为中水,年用量为300万吨左右,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水资源,为秦皇岛市减少一定量的COD排放量,实现了较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海域防污也是河北港口集团倾心打造的“碧水”工程的一部分。秦皇岛港制定了《码头、港池油污应急救援预案》,持续开展港口溢油应急能力规范化建设,提高应对突发污染事故的应急反应与处置能力。定期的海上紧急防污演练,坚持不懈的海域防污工作专项检查,充足的防控物资储备,让海上防污有备无患。多年来,秦皇岛港周边海水总体质量保持了清洁状态,各项水质指标年均值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精心打造“绿地”工程,扮美扮靓港城。他们积极开展绿化规划,在港区内因地制宜地种植骨干树种,突出港口特色,有计划、分阶段对重点区域、道路、庭院等进行大规模绿化建设和更新改造。据统计,截至目前,仅秦皇岛港一地,绿化面积就达186.6万平方米, 建成防尘林30余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7.4%。

    同时,他们对2012年新接管的港属居民区加强绿化管理,协调清理垃圾1020余吨,更换废旧垃圾箱710余个,恢复公共绿地8000多平方米,使得港属居民区绿意浓浓、环境优美。

    科技减排清洁生产

    节能减排已成为当今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河北港口集团坚持“科学管理、挖掘潜力、增收节支、提高效率”的原则,以降低生产运营成本为目标,不断健全节能管理制度,完善节能管理体系,大力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实效。2008年至2012年,相继建设了秦皇岛港二氧化硫减排工程、东港区供热整合工程,停用锅炉37台、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0多吨,节约燃煤25000吨。东港供热整合工程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交通行业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加以推广。监测结果表明,近十年来,秦皇岛港区总悬浮颗粒物TSP和可吸入颗粒物PM2.5的年日均值均呈大幅下降趋势,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PM2.5年日均值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二级水平,港区边界降尘全部优于地方考核标准。2010年,秦皇岛港有13项环保指标达行业领先水平,17项达行业先进水平,总体达到了国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实现了企业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了“打造现代港口物流服务商,建设和谐生态新港湾”的企业愿景,河北港口集团从2000年以来,秦皇岛港用于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的资金投入达7.4亿元。2012年,港区降尘同比下降23.5%,总悬浮颗粒物(TSP)同比下降5.3%;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下降2.9%,全年达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天数359天;全年港区海域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标准,备受关注的港池岸边油指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转型升级打造绿色枢纽

    2013年6月4日,河北港口集团迎来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这一天,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西港区煤炭码头停止作业,西港搬迁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困扰秦皇岛港多年的西港煤炭防尘降尘工作将彻底解决。在这背后,展现了港口人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高风亮节,更体现出河北港口集团对保护环境的承诺。

    生态型现代化的新码头、迷人的海上花园、鳞次栉比的海景公寓,惬意的港口旅游,一幅幅港口与城市和谐相处的美好蓝图令人神往。

    为了让城市的天空更蓝、海水更清,河北港口集团又开始新的征程。引进国际领先的湿润剂技术,冬季堆场人工造雪、高架射雾抑尘防尘技术的研发,先进环境监测设备的引入……这些先进技术和设备设施的引进都一一出现在河北港口集团的环保项目规划之中。

    蓝色的港旗迎风招展,远航的巨轮卷起层层波浪。蓝天碧海之间的朵朵白云像一个个永不停歇的音符,畅想着河北港口集团更加美好的未来。河北新闻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