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港口集团干雾“锁”煤尘

    河北经济日报讯(通讯员闫军 本报记者张祝钦))日前,记者来到国家重点工程秦皇岛港煤五期翻车机房,看到随着滚滚乌金倾斜而下的同时,层层水雾瞬间急喷而出,将尚未扬起的煤尘紧紧覆盖,虽近在咫尺,却未受煤尘袭扰,迎面而来的是一丝薄雾状水气带来的清新。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他们使用干雾除尘技术获得的良好效果。河北港口集团积极引入先进的干雾除尘技术,对原有喷淋装置进行技术改进,使水变为干雾,实现与煤尘更好的结合,从而改善、提升控尘、降尘效果。两千多台洒水除尘设备设施、2400多米防风网、上万平米苫盖网、昼夜24小时监测、全年4万多个监测数据……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中,河北港口集团在煤炭作业各环节都采取了有效措施,坚定履行社会责任,控制大气污染。

    一直以来,河北港口集团秉承“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的理念,视环保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该集团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这一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环境保护工作是既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也关系着全球生态安全的一件大事。对港口行业来说,清洁生产、绿色增长更是重中之重,也是关系港口行业生死存亡的一件大事。河北港口集团必须长期坚持企业发展与生态环保并重的原则,努力建设生态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破解企业生存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才能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进而造福桑梓,尽责国家。”

    河北港口集团旗下所属秦皇岛港是当今世界最大煤炭输出港,年运输量在2亿吨左右。昼夜不停的煤炭运输线在有力保障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引起人们对其超强运输能力给大气环境质量造成影响的担忧。为了防尘、降尘,该集团强化管控,大力实施“蓝天”工程,积极应用新技术、新产品相结合的措施,通过建立环保内控体系,完善环境管理制度,严格管理、监测、考核,推进技术改进和新产品应用、设立环保奖等措施,筑牢大气污染防治的屏障,把煤炭运输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环保管理中,他们针对国家、省市对港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新要求,把港口环保工作与装卸运输生产列为同等重要地位,坚持“除尘指令与生产指令同步下达、同步实施”,“环保设施与装卸设备配套投入、同样维护”,“环保与安全质量同样检查、同样考核”,发挥专业团队和各岗位职工的协调合作、全员参与的优势,形成有效的监管和防控体系。

    在环保建设上,他们先后投资3.78亿元建设亚洲领先的防风网项目,投资3600万元建成中水回用工程,采取“冲、洗、盖、喷、堵”等有效措施,达到装卸煤炭不见煤尘,装卸矿粉不见粉尘。“冲”,就是及时冲洗码头、道路,保持港区整洁;“洗”是建设洗车池,让进出港口的车辆洗干净车轮再走;“盖”是给煤垛、矿石垛进行篷布苫盖;“喷”是采取洒水喷淋、喷洒结壳剂控制起尘;“堵”则是在煤炭作业现场建设防风抑尘网,堵住漂向城市的煤尘。

    在环保技术改造方面,他们改进喷淋装置,变翻车机卸车洒水降尘为干雾除尘;完善堆取料机、装船机洒水系统,延长洒水系统有效运行时间,开展堆场洒水系统改造,实现全年四季洒水控尘;在14条卸车线和111个转接点安装干式除尘器,实施转接塔除尘封闭改造,实现煤炭运输全过程控尘。

    在环保新产品应用研发方面,他们投资400万元购买结壳剂、苫盖网,与国际国内多家科技公司合作,开展新型湿润剂、抑尘剂在港口控尘应用实验,并通过采用可吸入颗粒物(PM10)自动监测仪、总悬浮颗粒物(TSP)大流量采样器等大气监测设备,实现港区及周边市区24小时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

    强有力的措施,使河北港口集团港区大气环境质量保持优于国家和地方考核指标的状态,并持续向好,实现了“增产不增污”。河北新闻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腾飞】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