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开展职代会标准化建设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始终坚持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秦港股份公司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在职代会标准化建设方面,走出了一条以“四抓四落实”为特色的新路子。

    一抓基础,落实制度。严格按照《公司法》《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努力加强职代会制度化、标准化和程序化建设。坚持依法选举、产生秦港股份公司和分公司两级工会委员会,以及合理化建议、民主评议、提案审查和劳动争议调解四个专门委员会,建立股份公司、分公司、基层场队和班组四级民主管理网络,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民主管理体系。坚持股份公司职代会每年召开一次,分公司职代会每年召开两次,在内容上做到“四个必须”,即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等重大决策必须经职代会审议;企业年度财务报告、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报告必须经职代会审议;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必须经职代会审议通过;中层管理人员必须接受职代会的民主评议监督,评议结果作为其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今年,秦港股份公司工会结合港口实际,依据相关法规起草了《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明确了职工代表的选举、职权、义务,职代会的组织制度、职权,以及基层民主管理等内容,进一步夯实了职代会的法制基础,维护了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二抓规范,落实管理。科学规范的职代会提案工作制度是畅通职工代表建言献策的有效途径。为此,制定了《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管理办法》,使职工代表提案处理程序化、规范化;建立职工代表提案管理制度,专人负责,认真筛选,逐件登记,严格手续,统一管理;推行职工代表提案标准化,建立严格的流程体系,把握好“征集、分类、登记、评审、分流、催办、评优、反馈”八个环节。

    秦港股份公司和分公司两级职代会提案审查委员会,负责对职工代表提案逐件审理并提出相关处理意见,按照基本流程和工作标准实行有效督导,提高了职工代表提案处理工作的实际效果。许多提案涉及港口改革与发展的核心问题,为企业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自2010年秦港股份公司一届职代会以来,代表们共为本级和上级职代会提出提案285件,立案267件,评选优秀提案27件,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提案227件,有力推动了秦港股份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

    三抓延伸,落实效能。做好日常民主管理和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延伸工作,不断拓宽职工合理化建议渠道,规范合理化建议评审,提高合理化建议管理工作的实际效能。

    秦港股份公司和分公司两级合理化建议委员会负责职工合理化建议工作的日常管理。制定《职工合理化建议管理办法》,规范职工合理化建议的处理程序,明确股份公司工会和分公司工会的事权范围;建立健全职工合理化建议工作制度,做到渠道畅通,专人负责,专业评比,专项评估,提高合理化建议评审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按照流程体系严格落实信息反馈,肯定和保护职工群众提合理化建议的积极性。

    各基层工会严格执行股份公司职代会决议,在抓落实上推出了一系列新经验。在铁运公司,合理化建议工作严谨而鲜活,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一经提出,所在班组、队、站段,会逐级登记、归纳、整理,站段能解决的站段负责答复,站段不能解决的上报分公司工会。分公司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定期进行专题评议,分公司能解决的分公司负责答复,对于涉及全港、具有普遍共性的建议上报股份公司工会。

    秦港股份公司一届职代会以来,共收到职工合理化建议4306条,股份公司采纳2209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9730.98万元。

    四抓提高,落实民意。不断创新民主管理方法,丰富民主管理内容,努力提高职工参政议政能力,真正做到从源头维权。

    职代会期间,职工代表上站活动是一大亮点。平时分布在各单位不同工作岗位的职工代表汇聚一堂,把来自生产一线的呼声带到会场,表达职工代表与全港职工的共同愿望。两级职代会一闭幕,各级代表纷纷奔赴十里港区,在15天内完成职工代表述职活动。股份公司、分公司各个大小会议室,码头上,堆场边,车船旁,就是这样层层传递,把两级职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职工心中。

    为进一步倾听职工呼声,关心职工冷暖,反映职工诉求,各基层工会在管理上不断创新,在方法上不断改革,推出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九公司工会以“关注企业发展、关心职工发展”为主线,将群众工作室建设成为民主沟通议事平台,下设民主管理、竞赛管理、劳动保护、建家生活、女工管理、信息宣教六个专项工作小组,涵盖了机关、基层部室、一线生产和管理岗位各层次人员。通过平台议事、工作室成员下基层、舆情征集反映、咨询接访、意见反馈和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度,广泛开展民主参与、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公开评议意见与建议,畅通职工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为维护职工的根本权益和切身利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巩固职工地位、保障职工权益的基本形式,也是广大职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渠道,是体现国有企业职工主人翁地位的核心价值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河北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都做了明确规定。秦皇岛港经历了10年的战略转型期,转机制,调结构,谋改革,求发展,逐步完成了百年大港走向市场经济的华丽转身,成为河北港口集团旗下拥有13家分公司、5个中心、24个基层工会组织的大型国有企业股份制公司。其间所有重大决策与变化,都集中到职工代表大会上讨论、表决,形成决议,然后进入实际管理运行。职代会标准化建设,企业民主管理,已经成为港口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助推器。(刘爱民 吴长明)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