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开滦集团金秋助学启动 张文学慰问贫寒学子家庭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腾飞)眼看就到了开学季,困难职工子女上学的学费是否有了着落?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必需品置备齐全了吗?还有什么困难没有解决?带着这些难以释怀的牵挂,开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文学,在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中昌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于8月27日到贫寒学子家中走访慰问。

    这是一个不变的约定。自2010年,张文学捐出个人荣获“新唐山建设卓越功勋奖”而颁发的20万元奖金,设立困难职工子女工助学金以来,每到金秋时节,无论多么忙碌,他都要深入困难职工家中,亲手将助学金送到学生手中。

    张文学首先来到位于唐山市龙泉北里新景楼的唐山社区特困职工齐树的家。齐树一家月收入只有1900元,今年4月份,齐树老伴的腿意外摔伤,需要自付医药费23000元。女儿齐欣佳今年考入乐山师范学院,数目不小的学费无疑给这个贫寒的家庭平添了新的压力。

    一进屋,张文学对齐树说,“看不出你是快六十的人了,很年轻的样子”。“生活越来越好,全靠各级领导的照顾。”随着齐树的回答,小屋内响起一片笑声。

    “什么时候住上的廉租房?”“房租多少?”“能负担得起吗?”面对张文学的关切询问,齐树逐一作答。

    翻看齐欣佳高中阶段获得的一张张获奖证书,张文学语重心长地对她说,“你能克服家庭的困难考取大学,很不容易,这离不开你的刻苦努力,也离不开你父母的全力支持,希望你在大学阶段再接再厉,争取早日成才,报效国家,为父母争光。”齐欣佳把字字句句都牢记在心,激动地接过张文学递过来的六千元助学金。

    看到齐树老伴的腿还没有完全恢复,张文学叮嘱她一定要注意休息。随后,张文学对齐树说,“女儿即将远行,老伴身体不好,今后家里主要靠你支撑了。”齐树当即满怀信心地表态,一定会照顾好老伴,解决女儿的后顾之忧。

    临别之际,张文学对齐树一家人说,“困难是暂时的,你们要勇敢面对生活中的磨难,欣佳上学期间组织上会全力以赴帮助解决困难,等她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家境就会慢慢好起来。”

    和齐树家境相似,钱矿公司长伤职工高建忠的家庭也陷入了困境——自己工伤致残,全家收入不高,女儿高慧今年考入了宁夏大学,家人正在为学费发愁。得知这一情况后,张文学专程来到他的家中。

    端详高慧的录取通知书,张文学对她说,“你付出十几年的努力,考上了宁夏大学这一‘211工程’重点大学,首先向你表示祝贺。四年的学期要付出更多努力,祝你学业有成,早日报答父母,报答国家。”听着亲切的话语,拿着助学金,高慧眼含泪花。

    随后,张文学对高建忠说,“高师傅别担心,集团公司对困难职工子女上学有持续的救助机制,女儿上学期间有困难要及时提出来,一定要保障她顺利完成学业。”听到这些,高慧的父母激动得有些语塞。临别前,张文学再三叮嘱高慧的父母保重身体。

    金秋助学作为集团公司一项重要帮扶政策,得到集团公司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2011年,集团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裴华,副总经理李建民分别荣获河北省国资委有突出贡献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和河北省国资委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各自获奖金10万元,二人把奖金全部捐出,作为集团公司困难职工子女助学金。同时荣获河北省国资委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的开滦员工健康保障中心主任吴寿岭,中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贺明,集团公司技术管理部主任吕志强也捐出个人获得的奖金5万元。

    虽然受市场形势影响,集团公司当前的生产经营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但是,金秋助学等重大帮扶政策不仅没有动摇,而且在进一步完善。

    在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下,集团公司金秋助学的救助范围不断扩大,救助水平不断提高。据悉,在保持“新生入学前救助”、“在读生持续性学年救助”两种助学方式不变的前提下,集团公司今年把考入研究生和中专、技校、职高以及高中阶段就读的困难职工子女也纳入了救助范围。

    8月28日,受张文学和裴华等领导委托,王中昌一行冒雨到范吕社区特困职工贾俊新等6户家庭走访慰问,送去了助学金,并转达了张文学、裴华等领导对特困和困难职工子女寄予的希望以及对他们家庭的亲切问候。

    据悉,今年金秋助学,集团公司将资助65名符合条件的贫寒学子,其中新生入学前救助17人,持续性学年救助48人,计划发放助学金262500元。

    几年来,集团公司工会着眼建立长效机制,不断规范金秋助学政策,确保被救助对象不漏一户、不丢一人。集团公司一些基层单位工会组织还通过电话回访、入户走访、与学校沟通等方式,建立了对受助家庭和受助学生的跟踪管理机制。

    用真情温暖贫寒学子,用爱心托起大学梦想,金秋助学已成为开滦集团民生系统工程中的一道靓丽风景。河北新闻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