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建投】褚宝国:在他面前没有难题

    褚宝国是兴泰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锅炉管理工程师。锅炉既是一个重要的岗位,也让人“头疼”。因为在电厂生产中,锅炉遇到的问题最多!需要解决的难题最多!需要付出的辛劳也最多!

    近几年,为了控制燃料成本,需要锅炉长期掺烧劣质煤;为了满足环保要求,需要对锅炉进行改造,重新摸索运行方式。而问题的核心在于锅炉能否正常有效运行,锅炉成为安全生产的焦点。2010年5月,兴泰发电公司党委提出了“我是党员我承诺,创先争优做贡献”的倡议,褚宝国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锅炉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为企业排忧解难!

    电厂烟气污染物达标排放是国家环保的强制要求。但由于机组设计和煤质等方面的原因,公司#11锅炉运行中出现了氮氧化物排放偏高的问题,着实让人头疼不已。如果因此影响到节能减排指标,将对公司经营管理产生巨大的影响。解决这个问题直接的办法是增加脱硝装置,但需要几千万的投资和较长的建设周期,不仅时间不允许,资金一时也难以筹措,而且即使建成,运营成本也很高。有没有既节俭又高效的方法呢?

    褚宝国是个非常善于学习、勤于钻研的人。他从相关技术资料中了解到:运用最先进的空气分级燃烧技术可以有效减少氮氧化物生成。按照这种理论调整燃烧,就要完全打破常规方式,偏离厂家设计,存在很大风险。他参考兄弟电厂的经验,查阅大量技术资料,编制了《分级燃烧调整试验方案》。现场试验时,面对从未见过的调整方式,值班员担心出现差错,不愿执行。褚宝国就一点一点解释、指导操作,并承诺全部责任由自己承担。经过十多天的试验和改进,一套全新的低氮燃烧控制模式基本成型,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含量比原来下降了30%多。没有一分钱投资,仅仅通过运行调整,不仅取得了投资几千万才能取得的效果,而且满足达标排放,节省了大笔排污费用。

    由于长时间掺烧远低于设计要求的劣质煤, 2010年6月, #10炉开始出现严重的炉膛结焦问题,每天都要掉焦2到3次,运行很不稳定。几乎所有的手段都用了,依然没有收到满意的效果。聘请专家诊断,也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困难面前,只找出路,没有退路。”他和同事全天24小时现场跟踪调整,寻找解决方案。当时正值酷暑,褚宝国天天在50米高的锅炉本体爬上爬下,周围的环境温度高达五六十度,测量完数据,人都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衣服全都贴在身上。由于长时间观察高温火焰,他的眼睛经常流泪。夜班跟踪连续工作12小时,遇到重要情况,白天还要分析数据,一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就这样,他和同事们不分昼夜地工作了一个多月,获取了#10炉燃烧和结焦的大量数据,制定了停炉燃烧器调整方案。

    燃烧器是锅炉燃烧系统的核心设备,好比锅炉的“心脏”。锅炉着火的好坏,关键在它。在“心脏”上动手术,不是成功,就是失败,没有第三种结果。燃烧器的调整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通常需要邀请专家进行操作。而且褚宝国提出的调整方案是将燃烧器叶片角度增大10至15度,相对于原来3至5度的常规调整,调整幅度之大前所未有。许多人都说风险太大了,一些同事也劝他还是谨慎些好,搞不好毁了自己的声誉和前程。褚宝国的承受着很大压力,但强烈的责任感促使他迎难而上。

    调整方案如期进行。锅炉重新启动后,褚宝国眼睛紧紧盯着燃烧的变化,表面镇定的他,其实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一星期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运行正常!#10炉终于扭转了运行不稳定的局面!调整获得了成功!

    面对公司的肯定和同事们的赞扬,褚宝国却很淡然,仍然像往常一样坚持巡检、坚持钻研。20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对锅炉一刻也不能懈怠。

    2010年第二季度,#8锅炉也出现了炉膛结焦问题,引发锅炉灭火。由于炉型不同,设备配置也不同, #10炉的解决思路根本不适用。正值“迎峰度夏”保电时期,机组出现问题对电网影响很大。大家都很着急,褚宝国几乎天天围着#8炉转,绞尽脑汁,寻找良策。他提出了一种新的排渣方式:常开底部排渣口,渣池内不存水,改“定期排渣”为“连续排渣”,变“湿渣”为“干渣”。这是一种大胆的设想,没有哪台炉这样运行过。经过现场多次试验,加装了灰渣冲洗水等配套设施, #8炉正式采用这种方式运行,收到很好效果。此后, #8炉依然结焦,但再没有因掉焦而引发锅炉灭火,机组保持了稳定运行。这一创新方式也为其它同类锅炉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

    面对技术难题,褚宝国能够一头钻进去。面对一个工程项目,褚宝国更是倾尽全力。

    #10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程是一个投资超千万的重大技改项目,关乎“十二五”期间机组是否能够满足环保要求,正常运行。公司安排褚宝国为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国内同型号机组尚无改造先例,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和成功案例,许多技术问题都是第一次遇到。而且机组改造结束后就是冬季供热期,如果锅炉无法正常运行,不仅达不到改造目的,将直接影响全市的冬季供暖。从设计、制造到安装、验收,褚宝国对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改造中保留原氮氧化物喷口不动是专家论证会的建议,褚宝国重新论证,并最终改变了设计。燃烧器调风盘的改动没有进行数值计算,可能影响风管冷却,褚宝国面对美国专家没有迷信,坚持靠数据说话,最终说服对方修改设计。施工期间,褚宝国不仅要现场指导安装中遇到的问题,还要检查施工质量,督促施工进度。钻炉膛,爬风箱,满身、满脸的灰粉,晚上回到家里,累得半天不想说话。

    经过40多天的紧张施工,工程顺利结束。机组实现了一次启动成功,锅炉燃烧稳定,氮氧化物降幅超过50%,创造了国内同类机组的先进水平。

    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褚宝国也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对工作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就是对企业负责。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消失;一粒沙,只有投向大地,才能聚集力量;一个人,只有依托集体,才能实现价值”。褚宝国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2011年又被评为邢台市优秀共产党员。(作者:王英健 单位:河北建投兴泰发电公司)河北新闻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腾飞】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