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港口集团】史自生:金牌工人史自生

    几把扳手、一柄锤头,几样简单的工具,经由他的慧心巧手,减速箱漏油、滚筒窜轴等影响装卸生产正常运行的技术难题,便迎刃而解了。

    他就是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六公司卸车队机修大班班长、港口电动装卸机械修理工高级技师史自生。凭着对港口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对机械修理工作的刻苦钻研与超常努力,史自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高中毕业生,成长为秦皇岛市劳动模范、金牌工人、河北省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新时代的港口工人:要“体力”更要“智力”

    1988年3月,史自生高中毕业后,走进了秦皇岛港六分公司卸车队机修大班,做机械修理工。六公司是国家“七五”期间的重点工程——秦皇岛港煤码头三期工程,拥有着当时世界上先进的翻车机系统和自动化生产线。那时,公司刚刚成立,很多年轻人都为能在这块新生的沃土上得到锻炼和成长而激动不已。史自生心中充满着要挥洒青春、报效秦港的激情与力量。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就暗下决心:既然干上这一行,就要干出个样儿来。

    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苦练技术上,加上虚心请教老师傅,不知不觉中,史自生成了队领导和班组职工公认的生产骨干,不久便担任了机修大班副班长。2004年,史自生正式担任机修大班班长。

    减速箱是港口运输重要的机械设备,维修工作非常繁琐。以往的减速箱拆装、修理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机修工的口授手教,装配间隙尺寸全凭个人灵感,因而装配质量难以保证,返修率较高。工作一向认真、爱较真儿的史自生有了制定维修标准的想法。

    说干就干!史自生带领全班职工开始了减速箱拆装装配工艺的探索之路。他向技术部门借阅相关技术资料,再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实践摸索,总结出了减速箱维修的六步法:即拆、洗、测、修、装、调。由于步骤清晰,工序明确,齿轮啮合间隙配合等关键环节标准明确,维修效率大大提高,维修一台减速箱的时间缩短了将近四个小时。

    为了全面掌握检验装配效果,史自生还专门为每一台减速箱建立了设备档案,对装配后的减速箱运行状况进行跟踪记录,对存在的问题查找源头,及时制定改进措施。经过他和班组职工的共同努力,减速箱维修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且创造了无返修的维修纪录。

    高质量、高水准的维修,使机修大班的维修量逐年下降,从2004年维修减速箱19台,滚筒28根,到现在一年维修减速箱8台,滚筒14根,仅此两项节约维修费用18万元,年可节约生产用时近150小时。在公司生产任务连年增加、设备超设计能力运行的条件下,他们节约出来的生产作业时间为卸车生产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养护设备:源于操守,更源于一份责任

    多年的一线生产锤炼,史自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卸车生产线的每一台减速箱、每一个滚筒以及每一个螺钉,他都了如指掌,并把养护好卸车生产线的设备奉为“天职”。

    一次,一号堆料机改向滚筒发出异响,技术员和三班机修工仔细检查后,难以确定异响原因。在队领导和周围职工急切的期待中,史自生立刻赶往现场。眼看、耳听、手摸、鼻闻,同样的检查过程,史自生很快给出答案:“滚筒筒皮开裂,尽快更换”。

    其实,作出这样的判断是有风险的。因为更换滚筒则需要大量的停机时间和人力、物力,如果不是筒皮开裂故障,更换滚筒无疑是一种浪费。

    队里按照他的判断,把滚筒运送到厂房进行拆解,技术人员用刀片剥去滚筒外部的包胶,里边的铁质筒皮果然有一道深深的裂纹,用刀具切开时包胶后发现,滚筒筒皮已经完全断裂,相当危险。因为史自生的准确判断,一起滚筒报废、皮带撕扯的恶性事故就这样避免了。

    因为高超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史自生在职工中赢得了信任和美誉。“有事,找史哥!”成了工友们常说的口头禅。

    一次,定位车减速机油管断裂,润滑油泄漏,油管折在减速箱体里,不容易取出。按常规程序处理,需要将减速机完全拆除到厂房解体后方能取出断丝,耗费时间较长。“史哥,快到现场来!”史自生到达后,将板挫插到断管孔中,用力旋转,断丝即被取出。一把扳手、一把板挫,就将复杂的故障问题“终结”了。

    史自生就是用这些简单、实用的维修改造,解决了皮带机减速箱新换油封漏油、滚筒窜轴大量困扰公司卸车生产的难题,为保障装卸生产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可靠的设备保证。

    众人拾柴火焰高 万紫千红才是春

    在六公司,在卸车队,史自生不仅是一个榜样,更是一种精神。在他的积极引导和帮助下,机修大班掀起学习技术的热潮,班组里设立了学习角,每逢周五下午召开设备分析会,总结一周的工作,分享工作成果,争取共同进步。他先后取得了集团公司电动装卸机械修理工技术邀请赛第二名和第三名,公司技术比赛多次第一名的好成绩,副班长张海、组员杨勇也多次在集团和公司举行的机械技术比赛中获奖。班组还连续多年获得集团级先进班组、安全标准化先进班组、五星级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

    随着公司设备自修工作的全面铺开,史自生主动请缨,担当了自修队伍的负责人。自修班的5个人都是新入职或由其他岗位转换过来的职工,对现场维修工作不熟悉。他把现场当作培训课堂,手把手地指导,一边带领新员工快速熟悉现场环境和各种设备的维修作业程序,一边带领大家学习实践,短短几个月,新员工都已具备了现场电气焊维修所要求的基本能力,逐渐成为设备维修工作的生力军。

    史自生平时不善言辞,他的影响力更多地体现在行动中。一天中午,史自生带领职工更换BH2皮带机的平托。看着他在皮带上吃力地撬着托辊,一名职工要求吃完饭再干。“抢修工作一分钟也拖不得!”“班长,真是又饿又热,咱们吃完饭再来吧!”这时的老史已不再说话,只是用坚定的眼神看着他。那名职工放弃了恳求和他一起干,直到把所有的托辊都换完。

    史自生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可贵品格,不断学习钻研、拼搏奉献的奋斗精神,赢得了公司上下对他的一致认可。几年来,他先后获得2002年度市级青年岗位能手、2009年度市建功立业职工标兵,以及连续多年的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最佳职工等称号。面对成绩,史自生说:“我真的对公司有一种感恩的心。正因为公司对于技术的重视,我才能够走到今天。”“作为一线工人,我要让设备运行得更快、更稳、更安全,不断推动港口迈向新的征程!”(作者:张金华 单位: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六公司)河北新闻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腾飞】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