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冀中能源】王海明:矿山好“车头”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冀中能源井矿集团三矿矿长王海明就是一个带动矿井快跑好“车头”。

    王海明,现任冀中能源井矿集团三矿矿长。他能自觉学习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各项方针政策,工作中,能够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带头执行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在党员和群众中有着较高的威信。

    王海明同志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在煤炭生产第一线。从一线工人到班组长,从区队管理干部到矿领导,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省级劳动模范和矿处级管理干部。工作中,他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自觉履行工作职责,发挥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作用。

    他所担任矿长的井矿集团三矿,是个被水淹多年后,自2008年开始恢复的矿井,也是有名的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矿井。他面对复杂多变的自然条件和艰难的井下战场,带领班子成员和广大职工群众,坚持安全第一,科学决策,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月月超额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在煤炭市场持续疲软的形势下,保证了企业稳定发展和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

    王海明同志在职的三矿,是劳务工占职工人数近70%的企业。劳务工占主体,职业素质低,安全自保意识差,使得企业重伤事故不断,职工情绪不稳定。王海明同志上任伊始,坚持以人为本,培训为先。在统一领导班子思想认识的基础上,主持制定了面对不同层次的职工培训计划并认真实施。矿聘请工程技术人员坚持雷打不动的周二培训制度,为一线职工讲授安全操作规程,灌输和引导广大职工规程至上;同时举办班组长脱产学习培训班,强化现场管理中班组长的作用,持之以恒地,努力在学习和培训中提高广大一线职工的职业素养。并且坚持学习和考核相结合,成绩合格的才准许上岗,制度上的奖优罚劣,激发了广大职工学习技术和规程的积极性,学习和实践中提高了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目前,矿井已经连续安全生产两周年。

    针对劳务工中的临时和雇佣情绪,王海明同志和矿领导班子认真分析职工群众的思想状况,努力掌握群众的情绪。矿班子提出了“职工不论什么身份,都是三矿建设者和主人翁”的倡导。用企业文化同化职工,用企业愿景感染职工,使广大劳务职工对企业有了浓厚的依赖感和归属感。在用冀中能源聚和企业文化和井矿集团和兴文化同化职工的同时,他们急职工所急,想群众所想,看见劳务工摩托车放在露天操场风吹雨淋,就积极投资兴建了800平米的职工存车房。井下职工工作时间久,工人身体消耗大,矿就积极筹建了职工班中餐食堂。坚持每班把热乎乎的可口饭菜送到井下每个工作岗位。此外,在王海明同志倡导下,矿坚持劳务工和正式职工政治上一个标准,经济上一个待遇,年节福利,正式职工有的,劳务工也一点不缺。遇有职工婚丧嫁娶,矿安排管理干部嘘寒问暖,为他们尽可能地解决困难。坚持不懈的关怀,使得广大劳务工把矿真正当成了家。他们关心企业,主动为企业提合理化建议,为经营管理献计献策,有的劳务工还充实到基层班组管理岗位。全矿干群和谐,职工情绪稳定,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为共产党员,王海明同志自觉遵守党纪条规,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做为一矿之长,海明同志手里确实握着许多让人眼红的权力。社会上也确实有些人看中了王海明同志的权力。在煤炭紧俏时候,他们千方百计的和海明同志套近乎,拉关系。还有的人直接拿钱扔到他家里和办公室。但王海明同志心中自有一杆秤。他经常说,是党把我从一个煤矿工人培养成矿处级领导,我手中的权力是组织给的,决不能拿来谋取一丝私利。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担任矿领导职务两年来,没有为私人开过一张条子,让许多相信“金钱万能”的人在他面前碰了壁,因此,王海明也被某些人称作“死巴人”和“一根筋”。

    王海明同志从事煤矿生产多年,也深深的热爱着煤矿。做为矿长,他不喜欢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他总是喜欢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总是出现在工作面和掘进头。他说,井下战场瞬息万变,不亲自到现场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那就是瞎指挥。矿干部不下井,是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的。每逢井下生产初采初放和过断层等关键时刻,王矿长率领工程技术人员,几天住在矿上,亲临现场指挥,直到生产正常才上井。

    尽管他从事煤矿工作三十多年,但仍然坚持学习,力求掌握最新的采煤技术。为解放建筑下煤田,他主持和中国矿大合作,带领工程技术人员,赴山西、山东进行考查,开展了高分子水充填技术开采试验工作,并一次成功。经过近一年充填开采试验,不但解放出10000多吨优质“建下”压煤,最大限度的减少了采后对地表建筑物的影响,而且水含量比例逐渐由93.5%提高到95.5%,有效降低10-20元吨煤充填成本,实现了“建下”压煤的规模开采,为矿井后续发展掀开了新的一章。在他的带领下,矿班子成员和管理干部学习风气浓厚,务实创新、优势互补,形成了团结战斗的领导集体。

    面对今年初以来多变的国内经济形势和煤炭市场持续疲软,王海明同志带领矿一班人,内抓管理,外闯市场,重点在抓成本管控上做足文章。坚持了节能降耗挖一块,压缩支出省一块,修旧利废多一块,产量提升让一块的多措并举,保证了企业稳定发展。在上半年冀中能源集团和井矿集团表彰大会上,矿荣获多项荣誉称号。(作者:赵惠峰 单位:井矿集团三矿)河北新闻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腾飞】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