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开滦集团】韩雅楠:矿山科技领头羊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十年光阴如白驹过隙般消失在身后,欢矿公司由百万吨生产能力新型矿井进一步跻身为产能三百万吨以上的主力矿井行列。与之相辅相成的是公司安全管理水平、经营管理水平以及企业文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员工素质不断提高,一大批欢矿人在这片热土上成长成才。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欢矿公司坚持文化引领,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重点推进信息化建设,构建起了安全管理、生产管理、经营管理、技术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党建管控系统等信息化平台。期间涌现出一批以韩雅楠同志为代表的优秀青年技术人才,他们在技术上敢为人先,工作中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欢矿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韩雅楠,现任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信控科副科长,自1995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他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和不懈追求,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自动化技术方面的行家里手,名副其实的“技术型”人才,曾先后获得矿业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红旗标兵,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09年又被集团公司授予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始终把推进矿井的科技进步和建设自动化示范矿井作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韩雅楠1995年进矿时,作为一名电器维修工,主要从事的是煤矿提升机的维修保养工作,由于工作认真、技术超人,1997年被抽调到本矿全套进口的国外提升机电工维修组,很快全面掌握了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数控设备的维护、维修方法。2002年,他走上了技术管理岗位,负责自动化设备的维修技术管理工作。他从一名普通电工成长为工作在矿井自动化技术一线的技术专家,就是靠的勤奋努力、认真钻研的工作学习态度。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技术,他就学习什么技术;企业发展到哪里,他就钻研到哪里。近十年来,他先后改造设备60多台次,完成技术创新项目100多项,抢修设备不计其数。

    2009年以来,东欢坨矿业公司围绕矿井建设与发展,积极推进矿井科技进步和实现,在全矿启动了“矿井综合自动化”工程和大型固定设备升级改造工程。韩雅楠同志为配合矿井建设的需要,始终将科技领先和技术进步放在工作的首位,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他从抓新技术应用和进口设备国产化替代入手,组织技术攻关队伍,全身心投入到副井提升机改造项目当中。设备安装工程从2月份开始,历时4个多月,韩雅楠同志始终坚持在生产的第一线,带领大家组织安装、和厂家技术人员一起调试程序、解决遇到的问题。安装过程中,在西门子老系统不停车的情况下,韩雅楠凭着他多年维护提升机积累的经验和对进口、国产两套设备的深入了解,根据现场情况设计了切换电路、制定出详细的切换操作步骤,新老系统切换主回路、主控制器、各种传感器、执行机构等只需要15分钟时间,在整个调试期间没有影响到小罐的正常提升。

    2009年5月份,公司将自动化中心与网络中心合并,成立了信息与控制科。作为分管自动化的副科长,他始终把保证设备正常运转作为首要任务,积极组织员工对照年初的目标任务,分析设备现状、制定保证措施、认真抓好落实,保证了自己所负责的自动化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转。多年来未出现影响生产的安全责任事故。

    为了不断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他在日常工作中随时总结记录,每次处理好故障,他总是认真的分析原因,在电脑中编辑好,整理成册,作为员工的培训教材和以后处理故障的资料。同时他经常利用班前会的时间,在布置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技术讨论,针对重点技术问题进行专项攻关,促进了本单位全体员工的技术水平,并激励了职工的上进心,使全队形成了一个人人求上进、技术比争先的良好氛围。同时根据员工队伍中技术员理论知识丰富而缺乏现场经验的特点,采取不同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用技术员和老职工结对子的方法,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从而激发了广大员工学技术的热情。目前已有的青工都可以单独盯岗作业,为保证我公司自动化设备的正常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新时期的中共党员,作为一年轻的技术人员,韩雅楠同志始终把生产的需要就是我的工作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不论何时何地、也不论刮风下雨,只要是工作上需要,他就义无反顾投身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之中,为了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基本放弃了节假日和轮休日。2010年8月份外出休养期间,因主井出现问题,连夜从西安赶回矿上处理事故,将事故影响时间降到了最低,保证了正常提升。

    2011年以韩雅楠通知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培养和带动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被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像韩雅楠同志这样始终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不断更新自己、不断在一线主动寻找课题及无私奉献的忘我精神时时激励着我们。韩雅楠同志始终将通过自身的努力促进企业的发展作为自己人生目标,为东欢坨矿业公司的安全发展、跨越式发展继续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真正成为矿山科技领头羊。(作者:吴 凡 单位: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公司)河北新闻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腾飞】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