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外事工作如何为国企转型发展服务

    我国十二五建设中,国内资源已经难以满足大型国企经济发展的需要;金融危机后,国企面临了去海外收购廉价资产的难得机会。在这种大背景下,以对外交流合作为内容的国企外事工作,可以为我国国企转战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提供良好的条件。另一方面,中央直接管理的国企的外事工作,不仅影响到国企自身的对外形象,也会对国家的对外整体利益造成影响。本文从国企转型的现状、国企转型中外事工作面临的挑战、以及相应的对策三个方面,浅析国企转型中外事工作的发展理念。

    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指导思想,即按照市场导向和国企自主决策原则,引导各类所有制国企有序到境外投资合作。越来越多的国企加速推进国际化战略,实现了国企快速发展。2012年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的1445家境外国企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31.6亿美元,同比增长72.8%。以中海油等国企为代表的中国大中型国企,已经成为了全球贸易市场的亮点。充分了解国企外事工作的发展理念,对国企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

    一、 国企转型的核心问题与战略布局

    国企转型的核心课题。目前我国大型国企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力军和重要力量。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经济震荡的国际环境,以及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大潮的到来,国企如何深化国企改革发展内涵、如何在新一轮战略新兴产业中发挥引领作用、如何实现全国乃至全球战略布局、如何借力转型完成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是摆在所有国企面前的共同课题。

    国企转型的战略布局。国资委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未来,大型国企将继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方向上重点投入、积极推进,并承担着主力军的角色。大型国企将在此前探索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国内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经验,通过整合自身在技术、资金、人才和体制等方面的优势,对自身的战略方向进行理性调整和准确定位,逐步将有限的优势资源投入到最有效益的产业领域,积极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国企的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大型国企依托自身的技术积累和国家的政策资金支持,将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开发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以占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高点。大型国企在未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过程中,将积极整合各种内外部源,通过股权多元化和并购重组的方式实现多方位的战略协同和战略联盟。

    二、外事工作在国企转型中的机遇与挑战

    国企外事工作的主要内容。国企外事工作是指国企在对国(境)外工作中的计划、管理、指导、协调、服务和审核,以及国(境)外宾客接待与交流访问等工作。具体包括:编制国企外事计划、国企出境人员的安全纪律和保密教育、国企出境人员的证件申办和管理、接待境外访客、承办国际会议和国际经贸展览、接受外国捐赠、对外籍人士表彰奖励和聘任。泛指的国企外事工作还包括深化已建立的友好外企关系、发展新的国际友好外企、用好国际友好外企资源、组织国际交流活动等。

    国企外事工作中的机遇。全方位、多领域地外事工作,是国企迅速了解并进入国际市场、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获得发展所必需的自然资源和技术、实现业务组合的多样化、引进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参与国际竞争的必要途径。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以及经济衰退使得国外资产价格被普遍低估,欧美国家不得不降低对外国企业的投资门槛。详尽到位的外事工作,可以直接和间接的降低国企对外直投风险,为国企“出海”保驾护航。另一方面,树立外事为国家、外事为政治、外事为经济、外事为人民的国企外事工作理念,可以使国企、甚至中国通过外事工作在国际中树立良好形象。

    国企外事工作中的挑战。一是政治干预问题。由于政治制度的差异性,西方国家一直对中国持有警惕态度,比如美国认为中国是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最大潜在对手;另一方面,国际上对有中央背景且资力雄厚的国企对外经济行为存在误解,容易联想到其背后的国家政治意图,认为中国国企的跨国收购行为会威胁美国的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正如哈佛商学院赫纳教授所言,“你将一条大鱼放在水族箱里,小鱼都被吓跑了,他们担心被吃掉。”所以,中国国企常遭到东道国政府的政治干预而导致对外经济行为的夭折,例如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失败案例。二是法律保护问题。为保证本国国家经济安全,防止垄断产生,各国法律对外资并购均有管制性规定。如果不熟悉目标国企的所在国家的法律,也将导致并购夭折,例如首钢对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公司收购的失败案例。

    三、外事工作在国企转型中的对策

    维护国家整体利益。作为承担外事管理工作的人员必须牢记“外事无小事”,从讲政治的高度,站在维护国家整体利益,树立国企良好形象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在外事工作中要切实把握政策,维护国家的尊严、利益和形象,要正确处理国企利益与全局利益、外事管理与对外业务、管理与服务的关系。

    提高外事管理水平。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外事工作队伍,规范外事管理,做到工作规范化、程序化、透明化,提高国企外事工作水平。

    传递中国和谐文化。积极接待访客及承办国际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对外宣传,介绍中国的构建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思想。重视对外经济活动中国际市场及当地的舆论引导,重视舆论引导的战略步骤,使其逐步接受我国国企的存在与发展,防止突然成为舆论焦点。

    进行投资环境评估。外事部门积极联系当地权威机构咨询机构进行海外投资环境的有效评估。外资银行的分支机构对当地市场是非常了解的,可以与他们进行当地投资环境和税收制度的沟通,了解目标企业的投资环境。河北新闻网

    (本文摘自《东方企业文化》   作者:王卓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