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推进国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国有企业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部分。对此,本文认为,推进国有企业的廉政文化建设,是促进国有经济健康发展的保证。因此要充分认识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加强廉政文化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举措和推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也是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形成尊廉崇洁的文化氛围的良好契机。

    国有企业是我们国家的命脉,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加强国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将引领和带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国有企业要认真执行《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要着力提高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对廉政文化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在强化落实上下功夫。

    充分认识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廉政文化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也是党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

    充分认识加强廉政文化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迫切需要。廉政文化发生作用的结果是执政者廉洁从政,腐朽文化发生作用的结果则是腐败横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在当今社会广泛存在,社会各个领域的腐朽文化在国有企业均有体现,官僚主义、家长制和特权现象、权钱交易、理想信念模糊、社会责任感缺乏、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文化理念的负面影响,都对国有企业反腐败斗争提出了严峻的文化挑战。国有企业要积极反对挑战,不断推出优秀的、影响力大的文化作品,从正面褒扬、从侧面劝告,从反面抨击,以文化的力量对党员干部心灵深处产生强烈冲击力、震撼力,使腐败行为不发生或少发生,从文化战线上有力地推动廉政建设。

    充分认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促进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举措。企业要调动起广大干部职工参加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性,强化舆论监督,形成腐败“千夫所指,无疾而终”的氛围,从而使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不敢腐败、不能腐败、不愿腐败。充分认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推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实践证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能否廉政从业,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一个清正廉洁的领导人可以把一个困难企业搞活,一个不廉洁的领导也可以把一个好的企业搞垮。因此,要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导向、激励、约束、凝聚功能,通过积极培育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理念,用健康向上的、先进的廉政文化占领思想阵地,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勤廉敬业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各级领导干部以其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群众,更好地营造勤奋、敬业、廉洁氛围,内强企业素质,外塑企业形象,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最终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和谐发展。

    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形成尊廉崇洁的文化氛围。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廉政文化建设是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廉政文化建设合力。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把廉政文化建设与经济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切实推进廉政文化进企业。建立完善的监督与考核体系,把廉政文化建设职责任务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和年终考核,确保廉政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取得实效;二是要加强统筹规划。国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要融合、渗透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以及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要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相结合,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中心容易发生腐败的部位、环节和人员,从加强教育、健全制度、规范行为出发,制定工作计划和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逐渐收到成效,发挥促进和保障作用。要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运用企业文化建设思路和办法,将廉政文化建设内容从抽象转化为具体,克服片面强调思想纪律宣传的倾向,建立宣传、教育、帮助、纠正、规范、奖罚等完整的廉洁教育体系,使廉洁自律成为企业职工普遍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要与企业党建工作相结合,统筹考虑,统筹安排,调动党、团、工会等部门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带动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发展。要与争创廉政文化示范点相结合,国有企业要深入学习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廉政文化建设的水平,向示范点靠拢;三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基础工作。建设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制度、争创示范点工作制度、宣传教育制度、组织协调制度、目标管理和督察考评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教育对象上,要坚持因人而异、分类指导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保证教育效果,对企业领导人员加强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权力观的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对普通党员和职工群众加强廉荣贪耻的荣辱观教育。在教育内容上,要力求通俗易懂、可亲可学。要选择适合企业实际、群众参与度高、易于接受的内容,要注重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在教育形式上,要力求生动活泼、寓教于乐。要运用廉政讲坛、廉政网页、廉政橱窗、廉政展览、廉政研讨、廉政征文、廉政基地等载体和手段,营造出浓郁的廉政文化环境,促进廉政意识深入人心;四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企业廉政文化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国有企业要在认真学习廉政文化建设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本企业廉政建设的实际和需要解决问题,制定具体的廉政文化总体目标、长远规划和近期工作安排,做到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稳步推进。要突出抓好试点,以典型引路的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总结推广。要不断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奖惩机制,保证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取得进步。河北新闻网

    (本文摘自《东方企业文化》 作者:包国军 吉林省通榆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案件监督管理室)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