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港口集团构筑绿色枢纽 共享碧海蓝天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丽丹)碧波荡漾的港池,绿荫环绕的厂区,百花争艳的道路,随处可见的喷淋装置,高耸如屏的防尘铁网……

    相信这样的画面对于每个到过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的人都不陌生,业已成为秦皇岛这座滨海名城的独特风景。可以说,秦皇岛港的美景仅是河北港口集团靓丽港区的一部分,也是该集团重视和加强环保工作的一个缩影、一个代名词,它不仅向世人展示了这个集团建设生态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决心和魄力,更彰显了这个企业对社会、对人民负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一)保护环境 做负责任企业

    河北港口集团是我国第一家省属大型港口企业,拥有生产泊位61个,年设计通过能力3.09亿吨,2012年完成港口吞吐量3.49亿吨,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干散货港口运输企业。

    河北港口集团经营的码头设施主要布局在秦皇岛港、唐山曹妃甸港区、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秦皇岛港作为我国“北煤南运”主枢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煤炭输出港和干散货港,年输出煤炭量几乎占据了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总量的40%。曹妃甸港区是国内重要的矿石中转港,2012年完成港口吞吐量6622万吨。黄骅港综合港区除拥有集装箱航线外,也从事着大量矿石、煤炭类货物的运输业务,2012年完成港口吞吐量1996万吨。由此可见,对于这样一家以干散货运输为主的企业来说,面临的环境保护任务何等艰巨?能有眼前这般美景又何等不易?不得不说,今天的成绩完全取决于该集团高层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重金投入,取决于全体职工对集团实施“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型、花园式港口,营造绿色的生态环境”的环境保护发展战略的绝对认同和一致行动。

    河北港口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邢录珍曾多次强调,“港口环境的好坏不仅是关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头等大事,也是评价一家企业是否为国家和社会尽到责任的重要指标。河北港口集团作为省属重点国有企业,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必须坚持走实现发展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同步推进之路,将清洁生产、绿色增长作为集团重中之重的任务常抓不懈,保证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同时,造福桑梓,尽责国家。”

    (二)绿色先锋 破冰之旅

    究其实质,不难看出,河北港口集团追求的是要打造绿色港口。而绿色港口是一个发展中的概念,是建设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之间获得良好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港口。而这目前在国内尚无可借鉴的经验。

    探索是必经之路!河北港口集团将这条路选在了集团的根基——秦皇岛港。

    众所周知,秦皇岛港是世界第一大能源输出港和第一大干散货港,担负着我国南方“八省一市”煤炭供应的重任,煤炭下水量占全国沿海港口总量的近40%,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誉为“北煤南运主要枢纽港”和“国民经济的晴雨表”。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秦皇岛港的建设和发展也在不断升级,“十五”期末的2005年,秦皇岛港吞吐量为1.69亿吨,到“十一五”末的 2010年,吞吐量已上升到2.57亿吨,2012年,秦皇岛港吞吐量达到2.63亿吨。

    秦皇岛港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建设息息相关,其对城市发展的影响也备受关注。由于秦皇岛是著名的沿海旅游避暑胜地,对环境要求很高,中央和河北省各级领导多次到秦皇岛市和秦皇岛港实地考察,指导环保工作。特别是近年来,中央、省、市政府大力开展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治理活动,对秦皇岛港的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巨大的环保压力,秦皇岛港人提出了“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的环保理念,并将其贯穿到从建设到生产的始终。他们在谋划港口发展过程中,非常注重节约使用岸线资源,保护沿海生态环境。在港口建设中,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三同时”制度及“环境保护专项竣工验收”制度,在工程设计、建设、验收过程中始终把环保作为首要项目,主动要求上级部门进行相关测评,保证环保要求达标。在港口生产经营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坚持综合治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逐步改善港区生态环境,努力实现企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友好。

    据河北港口集团董事长邢录珍介绍,他们在这种全过程环保监控达标的背后,有着一系列强有力的制度和有效的措施在支撑,是环保精细化管理在起作用。

    (三)精细管理 建立长效机制

    俗话说,无规矩难以成方圆。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秦皇岛港从总体环境保护管理、污染防治管理、污染源管理等多方面开展环保制度建设,环保管理制度日臻完善。他们通过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补充,形成了以《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为中心、涵盖煤尘污染防治、油污染防治、放射性污染防治、危险废物管理等专项管理的制度体系。

    与此同时,建立了环保工作一把手负责制,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卫生环保中心。不仅秦港股份公司一级设有主管领导,而且各生产公司都成立了由公司经理任组长,行政、技术、生产副经理任副组长,相关部室负责人为组员的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环境保护例会,制定环保措施,开展环境保护督促检查等活动。他们将环境保护的目标、责任逐级分解,逐级签订责任状,形成横向到部门、科室人员,纵向到班组岗位工人的环保责任网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考核管理,从区域环境状况、污染物排放达标情况、污染设施运行、生产现场环境管理等方面对基层单位进行考核,并与工资奖金挂钩,实施奖罚。他们还建立了环境保护管理教育制度,开展环境保护普法教育、知识教育、岗前教育,提升全员环保意识。

    正是建立了这种自上而下、精确到人的环保管理网络,使秦皇岛港人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了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为了使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到实处,河北港口集团还积极实施了蓝天、碧水、绿地、节能减排四大工程。蓝天工程主要是指煤尘、矿粉的治理,近年来,集团先后投资数亿元,上设备、上措施,把环境保护搞好。碧水工程是指把渤海湾保护好,打捞漂浮物,收集机舱、船舱里面的污水,通过处理厂处理达到清洁标准后再排放,做到了污水不处理绝对不排放,港区水质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家规定标准。绿地工程是把港口绿化、美化。节能减排工程是指依靠科技进步实现节能增加效益。这四大工程,虽然没有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是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是非常明显的,港口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空中不见黑烟尘,地上不见沙尘土,水中不见漂浮物,不仅使今天的人们感受到这种效益,还给子孙后代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如今,港口的天是蓝蓝的天,水是蓝蓝的水,地是绿绿的地。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