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精雕细刻”——三友的五项行业之最这样创造

    “要真正做到行业内全面意义的‘老大’,必须做成‘精雕细刻工程’。”么志义多次这样要求。此时,让我们掉转视野,一起回眸“五项行业之最”如何“雕琢”而成,又在书写了怎样的完美追求?

    ■质量是根本,是百年大计。坚持高质量施工,质量出现问题产生的成本远远大于解决问题的成本。没有质量,一切都为零。

    “精雕细刻要从质量抓起,既注重宏观布局,更注重细节控制。”三友化纤工程管理人员谈到。“二期酸站车间三层净空19米、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构建高空支撑体系的难度可想而知。为了确保建筑质量,坚决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我方工程现场人员一丝不苟。一方面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出具经过业内专家论证通过的专项施工方案;另一方面严格把关,任何瑕疵绝不放过。比如,我们发现施工方脚手架剪刀撑密度不够,立即下令整改。惟有合格,才能进行混凝土浇筑。”

    “质量是根本,是百年大计。高质量施工,质量出现问题产生的成本远远大于解决问题的成本。没有质量,一切都为零。”三友的员工对么志义有关质量的理念耳熟能详,他们认真消化、理解,并通过自己的点滴行动来加以落实。他们严格把住安全关,狠抓“一票否决权”,做到所有进厂人员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不留一个死角;他们严格把住设计关,规范标准、减少变更、消除误差,不留一点遗憾;他们严格把住程序细节关、组织落实关、质量监督关,重点强化网络计划考核和设计、制作、安装的验收把关,不留一个问题;他们严格把住外采设备“中间验收、出厂验收、进厂验收”三道关,自行加工的主机设备狠抓质量监制,不留一个隐患;他们严把安装质量关,设备、管线、电气、仪表等3200多台套安装没有发生一次事故,质量验收全部合格,没有闲置。

    “质量是一个大概念。用最低的价格买到最好的产品、得到最好的服务,保证工程交付生产用得放心、看着舒心,是全集团落实么总精雕细刻工程的不变追求,也是经营工程商品的最高目标。”“施工质量控制就是从用于工程材料的控制开始,直至工程竣工验收交付使用为止的全过程系统控制过程。”三友化纤董事长张会平说。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二期项目现场13个单位同时施工,占一期工程的五分之二;1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是一期工程的1.6倍。三友的干部职工只争朝夕、分秒必夺,实行典型样板开工,组织质量联查、图纸会审、技术交底300余次,召开质量专题会30余次,中间验收、交接验收、预验收100余次,检查、分析、整改各类质量问题500余项。项目调度会、土建例会、安装调度会、设计调度会穿插进行,每周一、三、五晚上召开安装协调会,避免影响日常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已完工的二期桩基工程经第三方检测评定98%为一类桩、2%为二类桩全部为优质,主体结构混凝土强度回弹平均超过设计值的1.15倍、保证率100%。

    ■企业唯一的优势,是超过竞争对手的创新能力。做百年企业、基业常青,就要不断变革,不断求新。没有创新,就不能长久。

    “超越同行,超越过去,超越自我”,一行发人深省又催人奋进的大字,在三友的项目工地、生产现场、班组岗位十分抢眼。这三个超越,既是三友集团十几年成长壮大、快速发展实践的运行轨迹及生动诠释,也是新形势新任务下三友人挑战极限、攻坚制胜、创新实干的精神特质和风格写照。

    “创新没有近路,更没有退路,创新始于设计。二期项目涉及12种设备大型化设计工作,均为行业首创,相比一期项目设计量更大、难度更高。要增强设计工作的‘广度’,消除工程误差;还要注重设计‘深度’,减少设计变更;更要把握设计‘速度’,避免延误工期。”么志义在项目科技人员座谈会上讲到。他还给大家生动描述了《三个庙 三个和尚 三种办法》这一管理故事,由三个和尚没水喝,到三个和尚通过不同办法达到共同的目的,关键在于不局限于固有的思维,发扬了团结协作、良性竞争、开拓创新的精神。故事新解,引人入胜,给与会科技人员留下深刻记忆,同时受到教育和启发。“把创新思想融入设计,做到高标准设计,是我们做好‘精雕细刻’工程的义务和使命。”设计女高工刁敏锐说。而二期项目借鉴和吸收了前7条生产线中的优势和经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主要体现在:一是14种工艺主机均是国内化纤行业首次使用。自主设计部分占设计总量的80%,节省设计费用3000万元;设计精度大幅提高,通过对所有工艺管线、设备平台、消防管线、电缆桥架等进行三维模型设计,避免了后期安装碰撞、交叉。二是车间工艺流程实施创新。采用真空自吸式酸浴脱气取代老式泵送脱气,过滤后的酸直供闪蒸和纺丝等新工艺,大大缩短了工艺链;25吨低蒸汽消耗闪蒸系统及一步提硝技术推广应用,年节约蒸汽超过1000万元,减少投资1300多万元。三是应用行业首创突破性新技术20多项。独立或合作研发、采用黄化机等行业最大最新装备20多类,总计节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每年减少运行费用超过6000万元。此外,两套大风量废气回收系统,将一期二线碱洗后的废气一同处理,节省投资2000多万元的同时,更好地改善了工作环境。

    “共组织召开24次设计例会、45次专业讨论会。设计图纸2.5万余张、3297台套设备、15.5万米管道、90万米电缆合理布置。”数字总是枯燥的,但枯燥的数字背后却浸透着全体参建者的心血和汗水。“战略决定高度,高度决定结果。没有超前意识,就没有远达生产线的科技突破。三友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文化。”三友的员工由衷感到。“企业唯一的优势,是超过竞争对手的创新能力。做百年企业、基业常青,就要不断变革,不断求新。没有创新,就不能长久。”么志义依然这样告诫员工们。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