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国控的责任、使命与未来
——记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建武

   “国控公司是省政府和省国资委搭建的省级资本运作平台,这一特殊性决定了国控公司既要毫不动摇地做好政府交办的政策性业务,履行好综合型企业的平台职责,又要按照国家和全省产业结构调整的总体部署要求,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和业务结构,快速实现公司做大做强做优,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做出积极有为的贡献!”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建武谈话的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公司对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的担当。

    国控公司组建以来,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以市场化手段完成省政府、省国资委交办的重大工作,一手抓通过产业投资培育发展公司具有竞争力的业务体系。经过几年的努力,国控公司基本建立了实体经济与资本运作有机结合的经营格局,成功实现了华丽转型,踏上了速度与质量、规模和效益、社会与环境的均衡发展之路。

     责任:履行责任,勇挑重担,服务大局勇担当

    “国控公司就是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一只抓手,就是要以市场化手段来完成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国企战略重组和资本运作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义不容辞。”邱董事长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目光中透露出了对事业的忠诚和对责任的担当。

    国控公司组建以来,在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决策部署和省国资委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建立一流大型综合性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战略目标,立足全省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大局,秉承“艰苦奋斗、务实高效、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平台、国有资本运作平台、国企改革发展和战略重组平台、矿产资源整合开发平台、不良资产管理和处置平台”综合作用,先后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交付的一系列重大任务:

    ——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的原则,圆满完成了所属企业改制扫尾和新划入企业的改革工作以及省国资委划转的清产核资核销的22.76亿元不良资产的处置工作。

    ——以投资入股财达证券和实施增资扩股为切入点,支持河北券商快速发展,为我省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以实现省政府和省国资委改革重组部署为重点,投资5.2亿元回购华药集团债转股股权,为冀中能源集团重组华药创造条件。

    ——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全省中小企业发展为己任,组建河北省国控担保集团,打造了全省最大规模的担保企业。

    ——以战略重组河北宣工为契机,推动河北宣工战略转型发展,为全省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和河北钢铁集团重组河北宣工创造了条件,被省领导誉为“国企战略重组的典范”。

    ——以提高国有资本对中小型矿产资源掌控力为切入点,组建河北省国控矿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了全省中小型矿产资源整合开发的平台。

    ——出色完成了省粮油集团和金谷大厦破产清算工作,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受到了省国资委的通报表彰。创造的依法破产、和谐清算模式,成为了新《破产法》实施以来,省市法院破产清算工作的全新示范和标杆。

    ——以河北省轻工联社及所属企业移交管理为起点,标志着公司在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上迈出了开拓性的步伐。

    国控公司在全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中,有效发挥了大型综合性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中的综合作用,圆满实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国企战略重组和资本运作的战略部署。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