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身在其位 必谋其政
——记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云霄

 

河北建工集团董事长李云霄

 

    “让职工因为企业的昨天感到自豪,因为企业的今天感到幸福,也因为企业的明天充满希望。”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而一个人的性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管理的方式与风格。因其温润的性格,执掌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建工”)以来,李云霄一直以其“暖心”式的管理哲学践行着“身在其位,必谋其政”之使命,演绎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之真谛。

  目标:把握住现在与未来

    李云霄说他的使命是“身在其位,必谋其政”,而这“其政”包含两方面的责任:一方面是经营和管理好企业当下的发展;另一方面是为企业今后的发展留足动力、做好准备。“让职工因为企业的昨天感到自豪,因为企业的今天感到幸福,也因为企业的明天充满希望。”这是李云霄和河北建工最美的愿景,也是他向员工许下的最有力的承诺。

    蓝图总是最美,但现实是企业处于建筑业产业链底层的建筑安装施工环节,竞争最激烈、经济效益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成为必然选择。但如何调整、如何转变更是关系到企业的兴与衰。“靠建不富、无建不存;靠建不兴、无建不稳;靠建安主业不强、无建安主业不大。”李云霄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最明智的做法是在把施工主业做优做精的基础上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与主业相关的多元化产业。基于这种战略眼光,河北建工集团在制定并实施了“十二五”期间做强建筑业和房地产两大主业、打造“五大板块”的发展战略。

    在建筑业领域,建工集团强力推进“五大板块”建设,努力打通上下产业链:物流板块:建立了营销体系,从集团内部建材物流服务起步,尝试建立“第三方物流合作平台”,通过外购服务满足仓储、配送要求,在做实建材经营的基础上,增加了橡胶、焦炭、铁精粉的经营范围,并逐渐步入正轨;海外板块:河北建工整合海外资源,强化在建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寻求发展时机,大力推进海外业务发展;设计咨询板块:设计是总包的龙头,河北建工正加快进入建筑设计领域;科技引领板块:河北建工围绕企业技术中心,结合建筑业技术进步方向,加大在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的创新力度,面向市场形成实体公司;投资板块:成功采用BT方式投资建设沧州博物馆、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党校专家会所和张家口察北污水处理厂工程,并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收益。今后,还要逐步引进和培养投资专业人才,发掘本行业的BT、BOT、EPC项目和跨行业的投资机会。

    现在,河北建工集团正在努力打造一条包括工程施工、设计咨询、采购集成、投资运营在内的建筑产业链,改变原有的“一业独大”的状况,为企业谋得更多、更广、更高的市场份额与地位,为其可持续发展准备好足够的动力,同时也为李云霄的那一份承诺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建筑业与房地产业具有与生俱来的联系。河北建工集团发挥自身施工力量雄厚、品牌影响大的独特优势,审时度势,把房地产业提升为第二主业,成功运营了多个房地产项目,总开发面积200多万平方米。集团与河北省外贸资产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在积极储备更多土地和项目。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